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秋收惊雷犹在耳,红色记忆永留存——基础医学院“三下乡”系列活动(二)

闻佳敏 黄明川 陈昕妍     基础医学院      2021年06月08日 16:36     浏览次数:

闻佳敏 黄明川 陈昕妍

2021年6月5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百年党史印初心,复兴重任勇担当”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秉承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指导思想,在研究生第三支部书记毕晓艳同志和几位老师的带领下,第二站来到了湘赣边界的浏阳市。

浏阳市位于湖南省东北部,地处湘赣边境,是秋收起义的重要策源地,毛泽东主席曾在这里写下秋收时节暮云沉,霹雳一声暴动的豪迈诗句,提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理论,并最终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九十多年后的今天,革命硝烟早已散去,但红色记忆依然留存。

实践团志愿服务队首先来到浏阳市中和镇卫生院,在这里举行了药品捐赠仪式,随后四只服务队分成两组,一路前往中和镇的苍坊村、中和村,另一路去文家市镇的文华村、文家市村,科普讲解、卫生调查、党史宣讲等活动迅速展开。当地村民听说来的是湘雅的同学们,纷纷围拢热情高涨,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回答得认真细致。经过近百户人家的调研后,当地居民在癌症预防、健康饮食、就医习惯等方面的卫生健康状况已然呈现。同学们纷纷感叹,作为一名医学生,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联系实际 、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守初心,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小组成员也与村民们忆红色党史、聊革命故事。一些老人对革命年代的大事如数家珍,侃侃而谈,他们都是历史的见证人。组员们围坐在老人身边,听他讲家乡的红色故事。回想九十多年前,共产党员也正像现在一样,与百姓心连心、鱼水情,盼人民之所盼,忧人民之所忧,才能一步步带领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

下午,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秋收起义纪念馆。红色乐曲在厅内回荡,一件件展品述说着光荣的事业。同学们脚步舒缓,流连于每一个带着沉重记忆的场景。如今,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但我们不会忘记,中华民族曾经风雨飘摇,曾经备受欺辱,我们的先辈付出了怎样的牺牲与努力,才换来如今的新中国。

当实践团队成员在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光辉起点光荣宣誓时,汗水浸透了同学们的白色衬衫,胸前的一行红字愈发鲜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返程途中,志愿服务团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医学生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努力学习,积累经验,投身实践,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将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给祖国的卫生事业,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此,当不负先辈的牺牲与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