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工作
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工作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美国圣心大学David Luesink教授来我院讲学

David Luesink博士     孝骞楼352教室      2019年05月30日 09:13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8日下午,我院青年科协联合湖南省解剖科学学会邀请到美国圣心大学历史学系助理教授\耶鲁大学副研究员David Luesink(鲁大伟)博士在孝骞楼352教室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交流。

与往常邀请的生命科学、医学研究领域专家不太一样,David Luesink博士的专业为历史学,一个看似距离我们的研究领域比较遥远的学科。但有意思的是,David Luesink博士的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医学史与科学史,虽然是在美国工作的加拿大人,他确有一个地道的中文名——鲁大伟。他的讲座题目是“汤尔和医生与中国早期近代解剖学”,引起了师生们深厚的兴趣。不仅湘雅医学院多个学院和医院的师生前来倾听,得到消息的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本地医学院校的解剖学老师也赶来交流。照顾到会场的留学生,David Luesink博士用中、英文两种语言为大家介绍了中国近代解剖学发展的背景、历程和标志性事件,并特别介绍了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北京大学医学部前身)创始人汤尔和为中国近代解剖学和医学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David Luesink博士讲授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解剖学历史课,加深了我们对解剖学的认识和了解,丰富了人文知识,这对基础医学领域教师和学生的教学和学习都有很好的帮助。国家级教学名师、人体解剖学学科学术带头人罗学港教授参与活动,对David Luesink博士的报告给与高度评价,并与David Luesink博士探讨了遗体捐献对人体解剖学科发展的重大贡献及相关领域社会伦理法律建设对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湖南省解剖科学学会理事长黄菊芳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交流,湖南省科协派驻湖南省解剖科学学会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志平同志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人简介:

David Luesink博士,美国圣心大学(Sacred Heart University)历史学系助理教授、耶鲁大学副研究员,从事中国近代历史研究,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医学史与科学史。博士毕业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师从著名汉学家卜正民(Timothy Brook)教授;2011-2013年在印第安纳大学与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里斯联合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2017年为匹兹堡大学历史学系访问助理教授。主编专著《中国与生物医学全球化》(2019年5月出版),发表医学历史相关综述16篇。多次受邀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等进行中国医学和解剖学发展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