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工作
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工作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美国威斯康星医学院 WongRiley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陈旦          2019年03月15日 11:47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2日,美国威斯康星医学院Margaret T.T. Wong-Riley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举办的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曾在Wong Riley实验室访问学习过的国家级教学名师罗学港教授主持。


Wong Riley教授的报告题目为:The critical period: a tale of two systems。通过对出生后前3周呼吸神经元的特性研究,发现大鼠生后12-13天存在一个突触失衡期,期间突触抑制作用增强而兴奋作用减弱。此时,动物对缺氧的反应最弱。这些发现可能与临床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病密切相关。此外,在生后32-35天,大鼠视觉皮层的发育也经历了上述突触发育的抑制过程,其机制可能与BDNF和trkB表达的减少有关。Wong Riley教授的报告与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发育相关,临床联系密切,吸引了大量的研究生和临床医生,会场气氛热烈。除了讨论报告内容,Wong Riley教授还与师生们分享了从事科学研究的心得体会,她认为做科研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刻苦钻研,并鼓励广大研究生们在研究中一定要注意培养科研思维的系统性和能吃苦、不怕失败作风。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黄河全程参加论坛,高度赞扬了Wong Riley教授在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对Wong Riley教授对中南大学师资培养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WongRiley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专家简介:Margaret T.T. Wong-Riley,博士,美国威斯康星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及解剖学教授。Eye and Brain杂志主编。长期从事细胞色素氧化酶在神经系统发育、老化和退行性疾病中的表达和活性变化。以细胞色素氧化酶为神经元代谢标志物,发现灵长类视觉初级(V1)和次级(V2)皮质是富含细胞色素氧化酶的代谢活跃区。发现大鼠出生后呼吸中枢和视皮质发育临界期的化学、代谢和电生理改变的神经生物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