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工作
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工作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Jim Vaught教授与Zisis Kozlakidis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论坛

刘洵 周柏 马腾 肖雪珍          2018年04月08日 09:55     浏览次数:

 

        201844日上午9时,Jim Vaught教授与Zisis Kozlakidis教授受邀来到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举办的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为同学老师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黄菊芳教授主持。

     

 

首先为同学们带来报告的是Jim Vaught教授,Jim Vaught教授是美国Biopreservation&Biobanking杂志的主编,他以“Writing and Submitting Manuscripts: A Perspective from Biopreservation and Biobanking”作为报告题目,针对学生普遍欠缺论文书写、论文投递及与审稿人辩论等方面技巧这一现状,运用自己在Biopreservation&Biobanking杂志担任主编的丰富经验,为同学们分享了关于论文写作方面的知识。Jim教授详细介绍了论文的组成部分提交审查的步骤、大部分论文被拒的原因以及论文修改的流程,倡导大家注意质量,注重原创。同时,Jim教授为大家简要分析了生物样本库的相关内容,指出生物样本库的收集、存储等变量对于下游样本质量的重要性,以及生物样本库的相关标准。

Zisis Kozlakidis教授在报告开始前表达了对中国、对湘雅的关注。Zisis Kozlakidis教授的报告题目为“Quality standards and Best practices in biobanking: The global view and expected development”,为与会者介绍了生物样本库的主要组成部分与基础设施并详细分析了建立生物样本库的意义与价值,介绍了重要的生物样本库基地,对建立样本库提供了指导性意见。Zisis Kozlakidis教授指出,生物样本库最重要的两点是高质量的生物样本及与之对应的数据,在精准医疗和大数据的背景下生物样本库有着重要的地位,其用户需求在不断扩大,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讲座中,与会人员积极提出问题,两位教授耐心解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还有很多老师和同学留下来与两位教授针对讲座内容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并与教授合影留念。

报告人简介:

Jim Vaught教授,美国Biopreservation&Biobanking主编,法国里昂国际预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Jim Vaught教授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任职14年,是美国癌症诊疗计划生物存储和生物样本库研究分部(BBRB)及国际生物和环境样本库协会(ISBER)前主管。他曾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和中国国家骨髓捐赠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已发表科研论文70多篇,并撰写了大量科学论著。从2006年到2012年,他曾担任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杂志“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and Prevention”的主编,自2012年起担任ISBER官方杂志“Biopreservation and Biobanking”主编。2017年被聘为中南大学客座教授。

Zisis Kozlakidis教授,病毒学家,拥有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微生物学博士学位,并在基于PCR的病毒诊断设计方面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Kozlakidis博士在病毒物种和生物样本保存方面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他目前担任国际生物及环境样本库协会(ISBER,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Bi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Repositories)的主席,并在德国、美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等多个不同国家为生物样本库运营提供了可行性建议。Kozlakidis博士还担任生物银行和生物分子资源研究基础设施——欧洲研究基础设施联盟(BBMRI-ERIC)传染病卓越中心主任,以及英国MRCBBMRI-ERIC的代表,主要负责传染病领域以及维护与中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