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游富平教授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讲学

谭宇蓉 蒋立平     基础医学院      2021年04月28日 19:13     浏览次数:



2021426日下午3:00,应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微生物学系的邀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家自然基金优青获得者游富平教授,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福庆楼四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早期天然免疫的异常调节学术讲座。


游富平教授长期从事天然免疫信号通路调控研究。2009年首先揭示了RLH (RIG-I 样受体)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通路的一个新的E3连接酶AIP42011年发现并阐明一条全新的由转录因子STAT6介导的特异的细胞因子的活化信号通路;2013年研究新的免疫调控基因ELF4在抗击西尼罗河病毒(WNV)过程中的固有免疫信号通路。该工作研究发现ELF4作为一个全新的I型干扰素转录因子能够被固有免疫系统所活化,并且结合到I型干扰素的启动子区域,来上调I型干扰素的表达。上述研究均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Cell2011)、Nature Immunology2009, 2013)、Cell Host & Microbe20192020)、Cell Research2021)等期刊发表。

本次讲座教授深入浅出介绍了其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早期天然免疫的异常调节的分子机制。游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人体固有免疫的重要性,随后引出其观察到的SARS-CoV-2感染过程中异常的抗细菌样免疫亢进现象,通过动物模型和转录组学揭示了S100A8/A9-TLR4信号在新冠病毒感染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后续工作证明这种抗病毒天然免疫的异常变化很可能是冠状病毒感染共有的特征。该研究为抗击新冠疫情、治疗新冠肺炎提供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