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马健课题组发现EB病毒调控RNA可变剪切的新机制

闻佳敏          2021年08月11日 17:52     浏览次数:

近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马健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IF: 11.492)发表题为Epstein–Barr virus EBNA2 phase separation regulates cancer-associated alternative RNA splicing patternsEB病毒EBNA2蛋白通过相分离调控RNA可变剪切的研究成果。彭球博士为第一作者,马健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南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的γ亚科,感染了全世界90%的人口并与多种肿瘤有关,其中包括鼻咽癌、胃癌和多种类型的淋巴瘤。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在李桂源、曹亚教授的带领下,长期从事EB病毒基础与转化研究,取得一系列的科研成果,也推动了EB病毒相关肿瘤的诊断与治疗进展。

EB病毒感染人体后,在人体细胞内表达的蛋白非常少。这么少的蛋白是如何维持病毒的持续感染,如何与宿主防控机制维持平衡,又如何打破平衡,促进肿瘤的发生?要回答这些问题,就必须对病毒蛋白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在本研究中,作者发现EB病毒的一个关键蛋白——EBNA2可以通过与细胞剪切调控因子的相互作用调控宿主RNA可变剪切。利用第三代测序技术,作者发现一些新的EBNA2调控的剪切异构体具有促进肿瘤细胞恶性表型的功能。在机制上证明了EBNA2调控的肿瘤相关的MPPE1剪切异构体依赖于与SRSF1SRSF7的相互作用。这些发现表明,EBNA2介导的可变剪切事件在EB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中起关键作用。通过干预EBNA2调控的肿瘤特异性的剪切程序,为EB病毒相关的肿瘤提供了新的、潜在的治疗策略。此前,作者还首次报道了EBNA2蛋白具有相分离的特征,是一种新型的调控基因表达的方式(Journal of Virology. 2020; 94: e01771)。

该研究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874170)、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湖南省科技厅、长沙市科技局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