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基础医学院2022年“本-博拔尖创新计划”实施细则

          2022年06月20日 17:35     浏览次数:


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提升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现拟选拔一批优秀本科生实施“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拔尖创新计划”)根据《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中大研字【2022】13)《关于做好2022年“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实施细则如下

一、 组织领导

我院成立了“拔尖创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拔尖创新计划”的学生选拔、培养计划制定、培养过程监管、学生年度考核等工作。

组长:江泓

副组:李顺长 管茶香 王慷慨  

组员:刘谭明 黄河 刘俊文 张新平 胡名益  杨萍

秘书:易伟阳

二、选拔对象及指标

本次选拔对象分为2类:

第一类为本校和学校认定的高水平大学具有推免资格的2019级(四年制)或2018级(五年制)本科生(不含2021年已入选学生)。其中:

1.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年级排名前3%或第1名的,无招生人数限制,资助经费由学校支出。

2.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成绩排名3%~8%的,拟招生1人;资助经费由学校支出。

3.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成绩排名前15%的,拟招生2人,资助经费由导师从科研经费支出。

第二类为本校2020级(四年制)和2019级(五年制)本科生。其中:

1.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年级排名前3%或第1名的,无招生人数限制,资助经费由学校支出。

2.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成绩排名3%~8%的,拟招生2人;资助经费由学校支出。

3.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成绩排名前15%的,拟招生2人,资助经费由导师从科研经费支出。

三、申请与选拔

(一)申请条件

1.思想政治品质优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排名前8%者(补考或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 60 分计算),通过英语六级(≧425 分) 或雅思成绩达到 6.5 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达到 80 分及以上。

4.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发展潜能较大,愿意免试推荐至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攻读博士学位,有望成长为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申请者资格审查

有意愿的学生将纸质申请资料2022年9月5日交到湘雅新校区孝骞楼351办公室易老师处(0731-82650403),电子版附件2发送到315024625@qq.com。申请表中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及专业排名以申请审核时教务系统中的成绩及其排名为准,相关表格请于附件下载。

申请材料包括:

1.中南大学2022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申请表(见附件1);

2.有效二代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原件在提交材料时出具核实);

3.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一份及加权成绩排名(申请审核日专业年级排名),并由学院教务部门加盖公章;

4.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一份(原件在提交材料时出具核实);

5.学术成果或奖励材料:包括公开发表论文、出版著作、获得专利、获得学术科技奖项、学科竞赛奖等的复印件一份(原件在提交材料时出具核实);

6.中南大学2022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基本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

7.中南大学“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见附件3)。

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取消申报资格。

根据《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文件要求对申请者进行选拔条件的资格审查。9月12日之前,学院将组织专家审查报名资格及申报材料,并对资格审查合格者组织面试,具体面试时间、地点另行电话通知。

(三)选拔考核

1.选拔考核内容

1思想品德考核与心理素质测试

采用面试方式,与专业考核同时进行。坚持以德为先,把考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拔尖创新计划”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与心理素质测试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综合面试

专业基础与能力测试(100分),60分合格,不合格不予录取,内容包括本学科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对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的了解程度等;创新能力考察,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学研究的能力;实践技能考察,包括参加社会实践情况,实验操作测试等;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100分),60分合格,不合格不予录取,内容包括创新能力考察,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学研究的能力;实践技能考察,包括参加社会实践情况,实验操作测试等;

外语能力测试(100分),60分合格,不合格不予录取,内容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听说读等水平测试。

成绩计算方法:

i综合面试成绩=专业基础与能力测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

ii综合总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综合面试成绩

2.候选名单确定

根据综合成绩从高至低确定候选名单,入选“拔尖创新计划”者与学校签订《中南大学“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侯选人名单在本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5天。

公示无异议名单报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领导小组,经领导小组审查确定“拔尖创新计划”名单。

四、“拔尖创新计划”培养方式

1.培养模式

“拔尖创新计划”实行本博“本+5”的培养模式。

“本”是指本科生阶段的学习,本科生阶段和博士生阶段课程体系联通,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本科培养方案中各教学环节的学习和学分要求,准予毕业,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5”是指博士生阶段的培养,进一步完成培养方案中课程教学,尽早进入科学研究环节,与国外一流大学或顶尖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在国外学习研究时间一般不超过2 年,完成培养方案中课程学习与培养环节学分要求,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者,获得博士毕业证书并授予博士学位。

2.本科生阶段培养

本科生阶段的培养按照拔尖创新计划培养目标,夯实学科基础,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在满足其本科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由导师与培养单位共同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允许选修硕士生、博士生课程,所修学分可作为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学分。进入导师及其团队科研实验室,培养学生独立从事创新性研究的能力。

3.博士生阶段培养

博士生阶段的培养按照拔尖创新计划培养目标,突出提升创新能力、领导力及世界影响力培养,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鼓励博士生阶段到国外一流大学或顶尖科研院所联合培养 1-2 年(由学科与导师确定本学科合作机构,对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可适当放宽学校学科要求)。

4.“拔尖创新计划”实行分流淘汰

每学年由学院工作组对入选学生一年来的思想品德、学习情况、科研情况、社会实践情况进行科学评估考核。二级培养单位根据基本要求,结合本单位学科特点制订评估考核细则,指标体系应注重过程考核和个性化发展,对学习与科研情况进行指标量化打分形式考核,综合情况以二级培养单位拔尖创新计划工作组面试为主要形式考核,对不适合继续培养的学 生,视情况进行分流淘汰。

5.本科生阶段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退出“拔尖创新计划”学习

(一)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不适合在拔尖创新计划学习者。

(二)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处分、党纪处分和违反校纪校规者。

(三)大四(五)第一学期未取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者。

(四)自愿退出计划者。

本科阶段第一次未完成选拔指标或本科三年级(五年制为四年级)考核后有分流淘汰的,可在推免时进行补充选拔。

6.博士生阶段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退出“拔尖创新计划”学习

(一)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不适合在拔尖创新计划学习者。

(二)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处分、党纪处分和违反校纪校规者。

(三)学位课程不及格或博士生资格考试未通过者。

(四)二级培养单位拔尖创新计划工作组经综合面试考核后,认为不适合继续在拔尖创新计划学习者。

(五)自愿退出计划者。

学生一旦转出“拔尖创新计划”之后,不能再申请转入。

五、资助政策

在本科生阶段,享受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从入选计划起,按 20000 /年标准发放至博士入学;在博士生阶段前 2 年,除按博士生奖助标准享受博士生奖助学金及高水平成果奖励外,增加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按 30000 /年标准发放;在博士生阶段后 3 年,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获得校长拔尖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二级培养单位自主遴选的学生,由导师从科研经费资助。

在博士生阶段,优先获得赴国(境)外学习资助,最长可资助 2 年;优先获得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资助;优先获得资助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

因未选择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或退出拔尖创新计划学习的学生,需退还学校(含导师)资助的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

其他未尽事宜根据《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执行。

六、其他

(一)招收拔尖创新计划直博生导师的必要具备下列条件:

1.招生当年具有博士招生资格;

2.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

3.指导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近五年在各级学位论文抽查未出现过“存在问题”或“不合格”的结果;

4.如由导师资助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需在学院公示拔尖创新计划名单后上报学校前将助学金总额直接转入学校财务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专用账户,并到学校财务办理相关手续(以校财办理凭证为准)。

(二)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易老师;联系电话82650403;邮箱:315024625@qq.coom;地址:孝骞楼351。

附件:

1. 附件1:中南大学2022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申请表

2. 附件2:中南大学2022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基本情况汇总表  

3. 附件3:中南大学“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2年6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