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学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开展“心理压力及其应对技巧”学院定制教发活动

周子琪 张新平     基础医学院      2021年04月16日 16:07     浏览次数:


    2021年 4 13 日下午,由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基础医学院定制的“心理压力及其应对技巧”专题讲座在湘雅新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进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员会 常委 湖南省心理协会副理事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海波教授主讲,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管茶香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参与。

首先唐海波教授就“什么是心理压力”与师生展开交流,深入浅出地论证了心理压力带来的焦虑对人体的影响与适当调节的必要性。唐海波教授对“心理压力对人们造成的伤害”进行简单阐述,指出心理压力会对我们在生理、情绪、行为、认知等方面造成一定的伤害。通过邀请现场师生完成20个自我判断题目的测试,指出每个人由于工作、生活、环境因素和人格特质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其危害会体现在生理、情绪、行为和认知等方面,当心理压力问题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常态时,师生需要能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压力状态。

随后,唐教授重点分享了10种应对心理压力的方法,即找到压力源、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会情绪宣泄、学会改变认知、学会换位思考、学会人际交往、学会制造惊喜、学会放松技术、适当运动健身、求助专业人士。唐教授强调,当心理压力会在不知不觉中积少成多时,每个人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有意识地给自己解压,确保在不被压垮之前采取措施。他通过与现场师生们互动交流、案例讲解,让晦涩难懂的心理学知识深入浅出,幽默的话语、生动的案例让活动过程精彩纷呈。两小时的精彩报告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次专题讲座让师生们深刻地认识到了心理压力的危害,掌握了排解消除工作学习中心理压力的技巧办法,活动结束后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