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学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专题研讨交流会

闻佳敏 张新平     业务办      2021年06月16日 20:34     浏览次数:

6月15日下午基础医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基础医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专题研讨交流会在湘雅医学院福庆楼四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邀请了罗自强教授陈旦副教授就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分别作了专题讲座。中南大学陈翔副校长、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学院130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础医学党委李顺长书记主持。

会上,陈翔副校长肯定了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指出湘雅医学院百年发展征程中,蕴含着生动的医学精神和丰富而感人的课程思政历史素材,要对湘雅首届十名毕业生的光辉事迹进行挖掘,将课程思政建设当作爱国主义情怀的传递,培养他们对学校的感情,对民族和国家的感情,教师要讲好身边故事,真正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同时他勉励大家齐心协力,为打造“一流本科课程”和“品牌课程”而努力。

随后,陈旦副教授在“解剖学课程思政设计——入微与入味”专题讲座中,重点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并分享了解剖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她认为,课程思政元素是丰富的、多源的,关键在于怎么去挖掘,同时通过入微的设计在教学内容中有机的融入这些元素,才能使课程思政效果入味,真正实现全方位育人。

接着,罗自强教授在“教学创新与课程思政”专题讲座中,与大家分享“课程思政视域下《生理学》课程教学的经验与举措从学情分析、创新举措、思政融合、教学效果与推广几个方面进行精辟的分析,对教学创新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发展提出自己独特见解



最后,基础医学院江泓院长总结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科学提升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坚持学生中心,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效果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