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学动态 >> 正文

超九成升学国内外一流名校,每颗都是耀眼的星——记中南大学基础医学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生

胡名益 杨镇 王晓晟 杨萍     基础医学院      2021年07月02日 09:20     浏览次数:

   日前,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迎来了首届基础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18 人的班级, 15人升学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2人赴 杜兰大学等国外名校留学深造,1人就业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全班 保研率高达38.9% ,升学率达 94.44%。

     一个人可以走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很远。从天南海北而来的18个人,凑齐了小半个中国区域,他们抱着致力于探索人类医学规律的梦想聚集在一起。作为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首届本科生,他们互相激励、彼此关照,与学院一起成为中南大学基础医学专业建设的探路者。

“一对一”双轮导师制,实行高标准培养

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中南大学新基础医学本科专业,主动对接国家对基础医学人才的需求,承担培养基础医学教学和科研高级人才的重任。为此,基础医学院集中优质教学师资,建立“一对一”双轮导师制,学生从大一开始就享受“研究生”待遇,以博士生导师为主体的教师团队高标准指导本科生开展系统科研训练。在导师的指导下,学生全程学习文献阅读、科设计实验操作、数据分析、论文撰写等,科研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班级13人主持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生大创参与率达100%5人在国家级医学竞赛中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在这份耀眼“成绩单”背后,是班上同学一个个小目标的凝聚,也是“一对一”导师制共同作用的结晶

创新培养模式,提高创新意识和科研潜力

在培养方案中强调医理、医工结合,加强了数学、物理课程的学习要求,增设了医学简史、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医学图像处理、数据库结构、比较医学等多门新课程,组建了多个跨系室的教学团队。通过这些课程,优化了通识教育阶段学生的知识结构,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科研潜力。

为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开拓专业视野,学院为本科生系统地开展大学生科研训练系列培训,组织学生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着力聚焦学生科研精神和创新能力;采用问题式、讨论式的教学模式,提升学生思维模式和解决问题能力;积极打造书院式的寝室交流环境,与生物医学工程、法医学专业学生混住,营造学术交流氛围。五年的时间里,基础医学1601班同学们成果丰硕。全班有4人获国家奖学金,7人获校级奖学金11人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人一作者身份在世界顶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传承百年荣光,打造优质发展平台

学院深入挖掘湘雅红色基因激励学生传承和发展湘雅精神,积极引领学生笃实担当“感谢学院提供的优质平台,感谢老师言传身教让我们体悟湘雅人的责任担当,让我们在五年的求学时间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未知,为解决人类病痛贡献力量。”基础1601班毕业生在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向老师“告白”。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党团活动、志愿服务、文体娱乐社会实践等各类活动都有他们的青春倩影。班级全员递交入党申请书,7人入党,10人前后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等主要学生干部职务。杨博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任黛西获中南大学青年志愿者标兵荣誉称号。

学院重视打造发展平台,在基础医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下,2020年,基础医学本科专业正式纳入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6门课程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精品MOOC《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选课人数超过36万举办的届基础医学最高级别学科竞赛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中,中南大学学子共获一等奖13项,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中名列前茅

 

百年湘雅,百年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基础医学专业1601班的学生们未来一定会成为祖国的医学栋梁,“健康中国”战略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