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学动态 >> 正文

教雅授正开先河,衡虑困心为思政——《生理学》喜获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及教学团队

冯丹丹          2021年09月18日 08:27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教育部启动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申报。我院生理学系以罗自强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的《生理学》课程及其团队便开启了本课程近年来开展思政教学活动的总结和申报工作。2021年4月,教育部公示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结果,中南大学《生理学》赫然登榜!今天,当红底烫金的证书摆在眼前,让我们回顾过往,那源自湘雅的教书育人的传承、丰富完善的课程思政内容、创新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和方法以及多元化的课程思政成果,都彰显着一个水到渠成、实至名归的硕果。

生理学的课程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教书育人。在2003年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以及后续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3)、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网络课程)(2014)的建设中,教书育人一直是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2016年起,对接国家课程思政的重大战略需求,率先深入挖掘生理学知识背后的的科学思维、哲学思想和人文故事,以“探索生命的科学精神”和“敬佑生命的人文精神”的培养目标引领生理学教学内容的重组,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观引导;以课程思政推进《生理学》课程建设,再获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2019)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0)两门国家级“金课”和1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探索线上线下开展课程思政的新模式。2018年起,课程负责人罗自强教授作为专家应邀在中国生理学会全国性教学交流会、全国性在线培训、湖南省课程思政交流会、国内高校及学校医学口二级院进行医学课程思政的培训讲座20余场,听众过万人。获得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4项,带领团队发表课程思政教学论文10余篇,2018年创办的“雅医在途”微信公众号于2020年入选湖南省“十大”育人示范案例之网络育人案例,同年带领《生理学》获得中南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教学团队。

成绩的取得是可喜的,但绝不是终点,生理学系全体同仁会继续努力教好“书,”更“育”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