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学动态 >> 正文

“修炼教学基本功,从上好一堂课到上好一门课”——教学能力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张祎 张新平          2021年09月30日 09:40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及新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我院2021年秋季学期首场教学能力培训系列讲座于9月29日19:00在湘雅新校区T206教室举行。中南大学教学名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管茶香教授就“修炼教学基本功,从上好一堂课到上好一门课”作主题报告,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近70人参加了培训,讲座由周勇副教授主持。

管茶香教授从授课内容与教材、系统讲授与突出重点、内容知识性与趣味性、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教师主导与学生能动、课程思政建设等六个方面阐述了课堂教学的关键。突出“强化责任感”、“课前准备”、“注重教学效果”、“积极应对教学过程的突发状况”、“严格要求学生”对上好一堂课的重要性;强调“修身养性、知识贮备、精心设计、充满激情”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还指出“一堂堂好课构成了一门精彩课程”。最后她强调作为教师要秉持四个回归要求,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着力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周勇副教授针对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布置了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即学生专业实习期间,在导师指导下准备讲授时长10分钟的微课,并于10月下旬参加班级现场微课竞赛,以初步检验学生的教学能力。

此次培训启蒙了学生的教学思想,丰富了教师教学发展资源,传播了最新教育教学进展及成果,是促进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提升、强化院校教学管理与教学过程监控的重要举措和优秀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