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学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代表队在第六届国际生理学竞赛中国赛区比赛中获特等奖

梁立芳 张祎          2021年10月21日 09:42     浏览次数:

10月16-17日,第六届国际生理学竞赛中国赛区比赛在徐州医科大学精心组织下在线上圆满举行。由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许建平和周勇老师指导的中南大学代表队在全国多所高校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团体特等奖(第1名),其中,临床医学八年制1603班张泽盈同学获笔试个人特等奖,检验1802班曹可欣、临床医学五年制1812班王威扬和麻醉1701班彭静仪同学获笔试个人二等奖,临床医学五年制1813班徐韵涵和临床医学八年制1701班肖彦荷获笔试个人三等奖。在口试环节中,彭静仪、王威扬、徐韵涵三位同学表现突出,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冠军,创造了我校参加此项赛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国际医学院校生理学知识竞赛IMSPQ(Inter-Medical School Physiology Quiz),是University of Malaya(马来亚大学)联合生理学会主办的全球性医学生生理学知识竞赛。生理学是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世界科学最高奖诺贝尔奖中设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彰显生理学的重要性。IMSPQ主要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竞赛分为笔试和口试两种形式,有针对性地考察医学生对生理学知识的掌握及临床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要求学生有深厚的生理学综合知识和扎实的英文基础及良好的表达和交流能力。IMSPQ从2003年举办以来,参赛国家和学校从第1届的几个东南亚国家10余所高校逐渐增长至2019年的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国际著名大学参加,已逐步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医学类国际赛事。2008年我国复旦大学首次组队参赛,至2019年中国已有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在内的知名大学参赛。

为提升我校医学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增进与世界其他著名医学院校的教学交流,在中南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湘雅医学教育办和基础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于2013年首次选派了4名医学本科生,走出国门赴吉隆坡马来亚大学参加第11届IMSPQ,此后,我校坚持每年派出4-5名学生参加IMSPQ,并于2016年起参加徐州医科大学举办的大陆地区热身赛。这是我校医学教育改革中的新创举,让我们的学生有机会在国内和国际竞赛舞台上展现中南学子的风采。通过参赛,我们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了国际先进的生理学教学理念、方法与经验,进一步提高了中南大学医学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推进基础医学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