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度“新时代•中南人”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2021年09月08日 15:14     浏览次数:


各系室: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根据《中南大学2021年工会工作要点》安排和中大教工字【20216号文件精神,为配合学校开展“新时代•中南人”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学院决定开展“三十佳”课堂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情况

1.竞赛目的: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重视课堂教学研究,重视课程思政,以赛促教,以评促改,不断提高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

2.竞赛内容:将往届教案、课件和讲课比赛整合为课堂教学竞赛,以综合考察教师对课程的整体把握能力,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组织教学的能力以及充分运用课程思政教育元素育人的情况和使用现代技术手段的水平。

3.竞赛形式:选手从所授课程中提交6个课时的教案及与之对应的课件,先行组织评审,占比40%;课堂教学竞赛以现场随机抽取其中1个节段(15分钟)的内容进行讲授,占比60

4.教案、课件、课堂教学的评分标准参照中大教工字【20204号文件的教案、课件及讲课比赛的评分标准执行。

二、工作要求

1.各系室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系室教职工参加竞赛活动,做好宣传发动和参赛选手选拔工作,要求每个系室参赛选手不少于1人。

2.课堂教学竞赛要注重立德树人,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3.请各教学单位于928日前上报参赛名单至蔡景阳老师处(联系电话:82650401,邮箱:541749357@qq.com),学院将于11月中下旬组织现场比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学院将对竞赛获奖教师给予表扬奖励,并择优推荐参加学校2022年组织的第十一届“三十佳”课堂教学竞赛。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196

“三十佳”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三十佳”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一、“十佳讲课”评分标准

1.贯彻立德树人的具体要求,将立德树人融入课堂教学,效果好。(2分)

2.讲课富有激情,讲解流畅,表达准确,逻辑严谨,重点难点突出,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学科发展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成果,有效启发学生思考。(2分)

3.教学组织科学合理,教学过程安排有序,衔接紧密,时间分配恰当,课堂调控把握的好。(2分)

4.教学方法运用合理,问题设计得当,富有启发性,有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合理运用板书和多媒体教学手段。(2分)

5.课堂教学和教改创新特色鲜明,风格突出。(2分)

二、“十佳教案”评分标准

1.注重立德树人,将立德树人要求融入教学设计。(1分)

2.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发展前沿,并有相关背景知识介绍。(2分)

3.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内容由浅入深,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目的、要求、重点、难点、板书设计、作业、思考题、小结等)(2)

4.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分析问题透彻,逻辑性强,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培养。(2)

5.教学设计科学合理,符合授课对象要求。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启发引导,富有特色。(2)

6.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1分)

三、“十佳课件”评分标准

1.教育性:注重立德树人,将立德树人要求融入教学过程;准确体现课程的教学要求,理念先进,内容完整,紧扣大纲,重点突出,感染力强,难点剖析清楚。(3)

2.技术性:能全面支撑所授课程内容的教学活动,资源丰富,开发工具选择适当,较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课件交互性能良好,运行稳定,导航链接准确。合理运用智慧教育环境中的技术手段引导控制教学过程。(3分)

3.艺术性:多媒体应用合理,课件制作精美,界面布局美观,色彩搭配协调,风格突出,通用性强。(1.5分)

4.服务性:围绕课堂教学,能有效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学应用效果明显,有推广应用价值。(2分)

5.规范性: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国家标准或符合出版规范。(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