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基础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2022年04月25日 16:5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及录取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中南大学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文件精神,遵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结合疫情防控防控需要及我院工作实际,现将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及录取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组织机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江泓(组长) 李顺长(副组长) 王慷慨(副组长) 刘谭明(副组长)郭亚东 范立青 黄忠朝 卢建红 蒋立平 熊鲲 肖玲 熊炜 向阳  张华莉  周建华  邹义洲 易伟阳(秘书)

2.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李顺长(组长);刘谭明(副组长);各支部书记;杨萍(秘书)

二、招生计划

详情见附件1招生计划中包含直博生招生计划,不包含工程博士招生计划和专项招生计划。

三、考核对象

我院成立了资格审查和报考材料评议小组,对导师同意报考的考生材料分别由导师和专家组进行审核打分,材料审核成绩= 50%×导师成绩+ 50%×专家组成绩,按照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材料审核成绩排名由高到低的原则和参加考核人数与导师计划数的比例不超过3:1的原则确定参加考核复试的考生名单。考核名单见附件2。考核名单中不包含直博生、工程博士考生和专项计划考生。

考核方式

采用中国移动“云视讯”远程面试网络平台,考生和考官登录链接:https://down.yunkaoai.com ,选择windows下载并安装客户端。详细操作手册见附件3,请仔细阅览相关说明。需要提前准备的设备条件如下:

1.用于考试设备: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2.用于监控环境的设备:智能手机;

3.良好的网络环境和独立安静的考试房间。

考核安排

1.考核时间段:4月27日-4月29日;

2.考生接到考核通知后,请加入基础医学院招生QQ群113645896和各单位考核小组群、完成心理测试和云考场模拟测试;

3.考核复具体时间及考场安排将在考试前通过电话、微信或QQ通知,或考生通过“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查看。

考核内容

1.心理健康测试

心理健康测试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所有考生(不含直博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下面步骤完成心理测试(SCL-90和16PF两个量表均需要测试);第一步:登录《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网址:http://ruige.csu.edu.cn/

第二步:进入系统,用户名为报考编号,初始密码123456。

第三步:请考生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其个人资料。

第四步:进入测试系统前台——心理测评——参与测评,进行测试。

第五步:测试只能做一次,不能重复施测,完成之后提交试卷显示“提交成功”即可。

2.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要求进行考核,考核等级分“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专业能力考核(满分100分)

采用“远程问答”或“在线笔试”方式进行,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60分合格,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满分100分)

采用远程面试形式,60分合格,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5.外语水平考核(满分100分)

采取“听说交流”或“口头翻译”的形式,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60分合格,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6.总成绩计算

考核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

7.录取原则

(1)根据相应导师招生计划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位确定;

(2)我院学术学位博士招生专业只能录取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对口支援计划等专项计划除外)。

(3)考生出现以下情况不予考核或录取:

资格审查未通过;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生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将档案调至我校。

七、学制、学费及奖助学金

学制4年(其中直博生为5年)。2022年博士研究生新生学费标准、奖助学金政策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奖助学金评定原则如下:

奖学金及助学金在第一学年不分等级,进校后第二年起学校将根据其思政表现、学习成绩、年度学术成果及社会实践工作等综合业绩重新评定奖学金享受等级。

八、调档函发放

针对录取类别为“非定向”考生、以及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非在职“少干计划”考生寄发“调档函”,调档单位只能填写考生档案所在单位(若有更改,须报研招办审核批准)。所有拟录取的“非定向”考生的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均需在规定时间内调到学院,对未按规定时间调档的考生,学校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九、信息公开

拟录取名单结果将在学院官网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十、关于调剂

将根据需要另行通知。

十一、其他说明

1.学校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在新生开学后统一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的,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入学与注册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理。

2.学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二、疫情防控

学院会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考核复试教师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复议

1.考生对考核结果若有异议,可通过邮件或书面形式将异议内容发送给我院招生工作联系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进行调查、并将处理结果回复考生;

2.招生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易老师;QQ:315024625;电话:0731-82650403;档案邮寄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桐梓坡路中南大学湘雅新校区孝骞楼351。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