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基础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3年03月21日 09:5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复试分数线与招生计划

序号

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复试分数线

招生总计划数

推免招生计划

统考招生计划

统考上线人数

招生系所招生计划说明

1

071003生理学

310

7

2

5

2

生理学系招7人(含推免2人)

2

071005微生物学

310

5

5

0

0

医学微生物学系招5人(含推免5人)

3

071006神经生物学

310

1

0

1

2

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招1人

4

071007遗传学

310

9

2

7

7

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招8人(含推免2人),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招1人。

5

071008发育生物学

310

2

1

1

1

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招2人(含推免1人)

6

071009细胞生物学

310

8

7

1

2

肿瘤研究所招7人(含推免6人),组织学与胚胎学系招1人(含推免1人)

7

0710Z3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

310

3

2

1

1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招3人(含推免2人)

8

085400电子信息

320

7

2

5

2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招6人(含推免1人),病理学系招生1人(含推免1人)

9

100101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310

9

0

9

4

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招5人,组织学与胚胎学系招4人。

10

100102免疫学

310

4

1

3

3

免疫学系招4人(含推免1人)

11

100103病原生物学

310

6

0

6

6

医学寄生虫学系招6人

12

100104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355

33

11

22

32

肿瘤研究所招19人(含推免7人),病理学系招6人(含推免2人),病理生理学系招6人(含推免1人),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招1人(含推免1人),微生物学系招1人

13

100105法医学

350

7

1

6

8

法医学系招6人(含推免1人);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招1人

14

1001Z1干细胞与再生医学

310

3

0

3

2

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招3人

15

1001Z2生殖医学

310

3

1

2

1

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招3人(含推免1人)


基础医学院汇总

/

107

35

72

73

基础医学院招107人(含推免35人)

、复试对象

初试成绩达到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2023年各专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名单见附件1。推免生不参加复试(参加复试的考生加入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招生群:群号:113645896)

三、资格审查

复试考生(不含推免生)需参加资格审查,时间:2023年3月27日8:30-11:30;地点:中南大学湘雅新校区孝骞楼三楼电梯口大厅要求:考生需提前准备好下列资审材料原件和复印件,证书原件现场查验,复印件上交。

(一)准考证。

(二)居民身份证。

(三)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往届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四)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章)。

录取前必须提交的其他个人支撑材料有:

(一)《思想政治表现函调表》(见附件2)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审核、填写意见并盖章。

(二)英语水平测试证书。
   (三)获奖情况等相关材料。

(四)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3)。

、复试费标准及缴费方式

根据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等《关于加强我省研究生收费管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8〕99号)规定,研究生招生复试费为120元/生,考生(不含推免生))复试前须通过中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考生入口http://yjszsgl.csu.edu.cn/ksxt/login.aspx网上支付复试费。不按时在网上支付复试费的,不予复试和录取。

五、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地点

1)心理健康测试时间:3月27日8:30-11:30;地点:中南大学湘雅新校区孝骞楼352。

2)思想政治考核表现、专业基础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外语水平测试时间:3月27下午-3月29日,各专业复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由各专业复试秘书提前3天以上告知考生并报给学院。

2.复试考生在复试前加入各专业复试小组群(群号将由复试小组秘书电话或邮件告知)。

3.考生参加复试前填写好《中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见附件4)中基本情况后在复试前发给各专业复试小组秘书。

六、复试内容

(一)心理健康测试

参加复试考生(不含推免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下面步骤完成心理测试(SCL-90和16PF两个量表均需要测试);心理健康测试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第一步:登录网址http://ruige.csu.edu.cn/

第二步:进入系统,用户名为考生编号(15位),初始密码为ZN@abc123。

第三步:请考生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其个人资料。

第四步:进入测试系统前台——心理测评——参与测评,进行测试。

第五步:测试只能做一次,不能重复施测,完成之后提交试卷显示“提交成功”即可。

(二)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根据考生表现进行考核,考核等级按“合格”和“不合格”考核,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核内容:

①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重大政治原则问题的认识和立场;

②是否受过党纪政纪处分、有无违法犯罪记录;

③家庭主要成员、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及对本人的影响;

④其他需要向组织汇报的问题。

(三)专业基础测试

采用笔试或抽题问答或随机问答等方式进行,满分100分。60分合格,成绩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专业基础测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专业基础测试参考书目

071003生理学

生理学系提供:《生理学》(第9版)(王庭槐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071005微生物学

医学微生物学系提供:《医学微生物学》(第9版)(李凡等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071006神经生物学

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提供:《神经生物学》(第3版)(寿天德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071007遗传学

由考生任选一本,复试时告知考官选择的参考书籍名称:

1.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提供:《遗传学与您的临床实践》(第1版)(L,M.法恩曼等著,卢光琇、李麓芸译,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肿瘤研究所提供:《现代肿瘤学基础》(第1版)(李桂源主编、科学出版社)

3.系统生物与数据信息研究中心提供:《遗传学》(第3版)(刘祖洞、乔守怡、吴燕华、赵寿元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071008发育生物学

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提供:《发育生物学》(第2版)(张红卫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071009细胞生物学

肿瘤研究所提供:《现代肿瘤学基础》(第1版)(李桂源主编、科学出版社)

0710Z3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提供:《生物医学工程概论》(第3版)(封洲燕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085400电子信息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提供:《生物医学工程概论》(第3版)(封洲燕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100101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由考生任选一本,复试时告知考官选择的参考书籍名称:

1.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提供:《系统解剖学》(第9版)(丁文龙、刘学政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2.组织学与胚胎学系提供:《组织学与胚胎学》(第9版)(李继承、曾园山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100102免疫学

《医学免疫学》(第2版)(邹义洲,胡东主编,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医学免疫学》(第3版)(曹雪涛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八年制教材)

100103病原生物学

医学寄生虫学系提供:《医学寄生虫学》(第3版)汪世平主编,高教出版社)或《人体寄生虫学》(第8版)(诸欣平主编,人卫出版社)

100104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由考生任选一本,复试时告知考官选择的参考书籍名称:

1.病理学系提供:《病理学》(第9版)(步宏、李一雷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2.病理生理学系提供:《病理生理学》(第4版)(肖献忠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3.肿瘤研究所提供:《现代肿瘤学基础》(第1版)(李桂源主编、科学出版社)

100105法医学

法医学系提供:《法医学》 (第7版)(王保捷、侯一平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1001Z1干细胞与再生医学

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提供:《精编干细胞生物学》(罗伯特.兰扎等编,刘清华等译,赵春华审,科学出版社)

1001Z2生殖医学

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提供:《人类生殖与生殖工程》(第1版)(卢惠霖,卢光琇著,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四)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

采用口头交流或动手操作等形式,满分100分,60分合格,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外语能力测试

采取听说交流或笔试等形式,满分100分、60分合格,外语能力测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专业课基础测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

八、录取原则

根据各专业研究方向招生计划按总成绩名次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的考生填写《拟录取考生调档函》(见附件5)交复试小组秘书,待学校公示结束后再加盖公章返回给拟录取考生。

九、奖、助学金

详情见附件《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新生学费标准及奖助学金政策》(见附件6)。

十、公示

拟录取名单结果将在学院网站研究生教育通知栏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十一、关于调剂

请密切关注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官网研究生教育通知栏关于调剂的通知。

、考生申诉方式

1.考生对复试结果若有异议,可通过书面形式将申诉内容发送给申诉联系人,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进行调查、并将处理结果回复考生;

2.申诉联系人:易伟阳;电话:0731-82650403;地址:中南大学湘雅新校区孝骞楼351,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招生群群号:113645896;

3.其他未尽事请参看《中南大学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有关工作的通知》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33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