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钟清研究员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讲学

王海燕 陈玲          2021年09月30日 08:40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8日下午3:00,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钟清研究员,在湘雅老校区肿瘤研究所做了题为“SNARE在自噬体融合和脂滴融合中的机制和功能”的专题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钟教授他通过对自噬这一细胞命运决定的关键通路的生化解析,阐述了自噬体形成,及与溶酶体融合的机制,诠释自噬双面性在肿瘤中的作用,随后深入浅出地阐述了SNARE基因发现的历程及其在自噬膜和溶酶体膜融合中的作用,最后采用体内和体外人工脂滴融合的方法证明SNARE介导脂滴融合过程。报告期间,老师及同学们就各种疑问与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如脂滴的检测方法、脂滴与肿瘤细胞的交互作用,及脂滴与免疫的潜在关系等,该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钟清研究员长期致力于自噬调控肿瘤细胞命运的研究,并取得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在Nature,Cell,Science,Genes & Dev.,Molecular Cell,PNAS,Autophag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40多篇,引用超过5000多次。他2017年回国后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获得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等多项人才项目支持。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主任,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迄今,钟清已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的支持,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受邀担任Autophagy、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多个学术杂志的编委,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细胞死亡研究分会会长、细胞器分会副会长,以及中美英等多个国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