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病理生理学》张华莉教学团队在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

蒋碧梅          2021年09月30日 08:53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8日,首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于长沙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来自省内36所高校的122个教学团队(个人)齐聚一堂,精彩纷呈!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南大学教学团队参赛代表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张华莉教学团队荣获二等奖!

首届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按理工(医学)类、文科类、外语类三个赛道八个组别开启课程思政教学比武。学校根据本次比赛赛制特点于2021年5月开展了校内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评选。经二级学院推荐、校内初赛和复赛选拔,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张华莉教学团队作为参赛选手之一参加了首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接到比赛通知后,病理生理学系主任张华莉教授立即将教学团队成员召集起来,确定参赛内容,充分挖掘每一个知识点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利用假期撰写各章节内容课程思政教学的教案。随后在学校教发中心、院领导及肖献忠教授的支持、帮助下,针对比赛内容进行多次精雕细琢,认真打磨,力求结合《病理生理学》课程的学科特色,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在教学设计中有机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职业精神、人文精神”等思政元素,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近些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在课程思政建设上出实招、出硬招,以确保课程思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参加大赛,有效提升了学院教学团队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营造了课程育人的良好氛围,推进了课堂教学与课程思政的深度融合,对于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