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曹亚教授课题组发现EB病毒调控线粒体能量转换子构象改变的新机制

唐敏          2021年11月12日 15:03     浏览次数:

1110日,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曹亚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EMBO Molecular Medicine (IF: 12.137)发表题为“Conformational change of adenine nucleotide translocase-1 mediates cisplatin resistance induced by EBV-LMP1”的研究成果。赵琳博士为第一作者,曹亚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南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EB 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是第一个被确定为在人类中具有致瘤性和持续感染性的 DNA 病毒,是鼻咽癌发生发展的驱动因素。EB 病毒编码的关键致癌蛋白--潜伏膜蛋白1(Latent membrane protein 1LMP1)能通过改变多个信号轴导致宿主细胞信号转导网络活化,从而调节NPC线粒体功能与细胞命运。

线粒体稳态失衡导致线粒体功能的紊乱是疾病的发生的重要机制之一。腺嘌呤核苷酸转运酶(adenine nucleotide translocaseANTs)是线粒体内膜蛋白,主要负责线粒体中 ADP/ATP 的运输,也是线粒体膜通透性转换孔(mPTP )的主要组成部分。

曹亚教授团队发现 EBV-LMP1通过定位于线粒体与ANT1直接作用,维持线粒体稳定性,通过调控ANT1 m-state构象,导致肿瘤细胞的化疗抗性。该发现了蛋白构型改变在肿瘤化疗中的意义,提示ANT1 可能是 LMP1 导致肿瘤顺铂耐药的新靶点,揭示了EB病毒改变线粒体能量转换的新功能。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的资助。

作用机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