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省青年教师病理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大学生病理识图大赛成功举办

病理学系 胡永斌 周庆          2021年12月07日 08:53     浏览次数:

12月3日至5日,由湖南省医学会病理学专业委员会、湖南省临床病理质控中心主办,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湘雅医院病理科承办的湖南省病理学术年会在长沙举行。在此次年会同步举办的“湖南省首届青年教师病理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赵璐晴副教授在来自湖南省内的11所医学院校的病理学教师中脱颖而出,最终以教案分第一、现场授课分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该项比赛的特等奖。在同期举行的第二届大学生病理识图比赛中,湘雅学生代表队(19级陈嘉伟、冯苏瑜、余子衿同学)奋勇拼搏,最终战胜其他7所高等院校的学生代表队,斩获唯一的一等奖。

本次“青年教师病理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旨在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运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学科思维处理教材,组织教学内容,融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道德修养等要素,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积极影响,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融合、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大学生病理识图比赛的目的旨在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和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创新型、实践型的病理学后备医学人才。

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教学团队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多次组织教学预讲,在周建华主任、胡永斌教学主任的精心安排和组织下,全体病理学系的任课老师对赵璐晴老师的比赛内容、授课方式进行了多次培训和点评指导,尤其是郑长黎教授将教学经验和技巧进行了深入地传授和讲解,极大地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胡永斌主任作为识图比赛的指导老师,赛前召集同学多次进行针对性培训,立足书本基础知识、拓展临床,极大提升了学生病理实践能力。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举行,充分展现了我省病理学教师教学的新风貌,有效提升了教学团队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对于促进三全育人具有重要意义。识图大赛的举行,极大提升了学生学习病理学的浓厚兴趣,为培养病理学医学人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