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左权故里绕乡音,点滴小事践初心——基础医学院“三下乡”系列活动(三)

闻佳敏 黄明川 陈昕妍     基础医学院      2021年06月24日 16:26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9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彭淑平、任彩萍、肖子辉、王磊等老师以及“百年党史印初心,复兴重任勇担当”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一行30余人,来到湖南省株洲醴陵市开展卫生科普和调研活动

  醴陵市位于湖南省东部,东与江西省萍乡市相接。革命年代,这里走出了许多知名革命人物,如程潜、李立三、左权等,是重要的红色文化传承基地。上午,志愿者服务团队乘车来到左权镇卫生院开展药品捐赠活动,赵益方副镇长参加活动并对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表示欢迎,安排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相关工作。捐赠活动结束后,团队分为四支小分队分别前往左权镇仙霞村、清安铺村及板杉镇长口坡村七山村,深入村民家中开展防癌问卷调研和卫生健康知识宣讲

 

在对四个村近百户人家的走访调查后,实践团对当地居民的卫生健康状况有了基本的认识,当地居民的整体肿瘤防治意识比较欠缺。前往板杉镇的小组发现,当地癌症的发病因素多为居民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抽烟、喝酒、嚼槟榔是主要致癌因素。一位志愿者在日志中写道:村民定期体检筛查癌症的觉悟仍不够高,有关部门应该深入落实癌症早发现早治疗的号召,通过多种形式向村民普及定期体检的重要性,同时应加强乡镇医疗建设,为村民体检就医提供便利。志愿者团队为村民科普了癌症的三级防护意识,指出他们的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作息习惯。但是,一次防癌科普能宣传的内容有限,覆盖的人群也非常有限,防癌科普应该形成常态化机制,才能真正强化居民的癌症防止意识。当地居民对高校实践团队非常热情,积极配合调研工作,一位志愿者在调研结束后提到:有一个83岁的老奶奶,让我印象深刻,她听不懂普通话,我也听不懂方言,村医就将问题一个一个进行翻译,老奶奶非常认真的回答每一个问题,让我非常感动。深植基层的卫生工作人员在参与活动后感 言:“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同学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本地居民普及卫生常识,将科学文化知识带到乡村,有利于推进乡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党史宣讲环节,志愿者们聊起当地的革命先贤,当地的居民非常自豪。老乡们说起这些故事,比志愿者们知道的还细,尽管知识不完备,但胜在感情真挚,志愿者们听得流连忘返。

下午参观左权将军故居,一件件展品勾勒出将军戎马一生的不平凡经历。几封老旧的家书,柔情温存,满满都是对家人的思念,对不能侍奉长辈的愧疚。将军牺牲时,年仅36岁,是我党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最高级别的将领。朱总司令曾写道:“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拚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荡气回肠的诗句,在志愿者心中久久不能忘怀。先辈的奋斗牺牲换来如今的太平盛世,我辈不用再抛头颅、洒热血。生逢其时,勇担重任,学史力行,不忘初心,学好专业技能,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用爱心、真心、仁心服务群众,助力健康中国,助力乡村振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