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隆重举行

曾茹 杨镇          2021年09月14日 16:06     浏览次数:

时维九月,秋风飒爽。9月13日下午,基础医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湘雅新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150名新生从天南海北,缘聚湘雅,开始了新的奋斗征程。院党委书记李顺长、院长江泓、院党委副书记刘谭明、副院长管茶香、副院长殷刚、副院长熊炜以及教师代表共同出席。典礼由李顺长书记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2021级博士研究生龙瑶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湘雅历史,凸显了老一辈湘雅人百折不挠、勤奋刻苦精神。她用自己三年来在科研方面的成果和见义勇为救路人的先进事迹表达了对湘雅文化培育的感谢,并倡议全体新生在新的学习生涯中肩负起湘雅学子责任与使命。

教师代表余正副教授用“中南人特有的气质”寄语新生。“中南人是有家国情怀,兼济天下的气质”。疫情抗战中湘雅人迎难而上的家国情怀,是青年人需要传承发扬的。“中南人是有自律自信,德才兼备的气质”。营造自律的生活状态使人散发自信的魅力!“中南人是有敢为人先,无惧失败的气质”。唯有敢为人先的科研自强,无惧失败,才能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他最后用“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勉励广大同学主动作为。

“很高兴能和大家相遇在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红色湘雅。”院长江泓代表全院师生热烈欢迎各位新同学的到来!江院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湘雅人血脉传承的红色,“一百多年来,湘雅人始终坚持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江泓院长深情勉励青年学子,承前辈之精神,传红色之基因。“时代在发展,承担起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专注科研,为临床医疗保驾护航。”作为湘雅第二个一百年入学的首届学生,江泓阐述了梦想追逐之红色,向同学们发出号召“请大家怀抱着炽热的梦想,自觉把个人发展和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困难中激流勇进,为湘雅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开学典礼结束后还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环节。熊炜副院长对实验室安全及规范进行了强调,希望同学们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守住生命安全底线;殷刚副院长就研究生培养管理进行解读,要求同学们明确目标,提早规划;刘谭明副书记通过一个个日常安全案例,细致要求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易伟阳老师、杨镇老师针对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