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服务
对外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服务 >> 正文

湘雅电镜超微病理诊断与超微结构(电镜)科研服务

          2020年06月24日 17:10     浏览次数:

一、肾穿刺或肾组织

相关科室:肾内科、儿科、风湿免疫科等。

代表性疾病谱:微小病变、薄基底膜病、Alport综合征、Fabry 综合征、早期膜性肾病、脂蛋白肾病、淀粉样肾病等。

标本要求:新鲜的肾组织,大小1x1x2 mm3(含2-3个球为宜)

或单独1条穿刺组织,离体1分钟内投入2.5%戊二醛固定液中。

二、儿童及成人肝穿刺或组织

相关科室:儿科、消化内科、感染科

代表性疾病谱:代谢性疾病(糖原累积症、高雪氏病、尼曼-皮克病、体质性黄疸、Wilson病等);非病毒性肝炎(黄热病、巨细胞病毒肝炎等)、布鲁氏菌感染、内质网障碍等。

标本要求:新鲜的肝组织1-2块,大小1x1x2 mm3,离体1分钟内投入2.5%戊二醛固定液中。

三、皮肤、肌肉及神经组织

相关科室:神内科、皮肤科、神外科等

代表性疾病:皮肤及皮下疾病(如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Birbeck颗粒);CADASIL;肌肉疾病:脂质沉积性肌病、糖原累积病、线粒体脑肌病等、周围神经:髓鞘病、轴索病、病毒感染、噬神经等

标本要求:新鲜组织1-2块,大小1x1x2 mm3,离体1分钟内投入2.5%戊二醛固定液中。

四、体液标本电镜检测

相关科室:血液科、呼吸科、ICU等

代表性疾病:毛细胞白血病、RBC及WBC形态、寄生虫(巴贝西原虫、黑热病);肺泡灌洗液(支原体、真菌、衣原体、病毒感染)等

标本要求:不抗凝处理的新鲜血液2-5毫升(可分离纯化各细胞层);或新鲜脑脊液2-5毫升;或新鲜眼房水1-2毫升以上;其它新鲜体液、胸腔液、腹腔液、心包积液和胆囊引流液等2-5毫升尽快离心、固定送检。

五、支气管粘膜电镜诊断

相关科室:呼吸科、儿科

代表性疾病:纤毛不动综合征

标本要求:新鲜支气管粘膜组织(不能误检粘液痰液1-2块,大小1x1x2 mm3,离体1分钟内投入2.5%戊二醛固定液中。

六、其他

生殖系统标本:(精子、子宫内膜及卵子等):评估精子及卵子发育情况及有无异常、眼附属器淋巴瘤找病原体(鹦鹉热衣原体)视网膜病变查因(病毒)、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线粒体质和量的变化)

内分泌疾病(神经内分泌颗粒)、肿块性质及起源等。

标本要求:精子、卵子取材特殊要求,需电话咨询。

七、各类生物医学及纳米材料科研服务:必需具体电话咨询。

 

专家团队

湘雅电镜室成立于1979年,具有较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成立伊始就一直承担着医口的教学(研究生、本科生)及科研服务任务。自1980年始一直承担着湘雅医院的超微病理诊断任务和省内外生物电镜科研服务,系湖南省最早、唯一有实力开展超微病理诊断与会诊的单位。2011年电镜超微病理团队作为亚专科成员参与湘雅医院病理科及肾内科卫生部临床重点建设专科项目申报,喜获成功。目前拥有三台电镜(2台透射电镜、1台扫描电镜)、2台超薄切片机、1台冷冻超薄切片机等大型贵重仪器。新型电镜可供多人在明亮的室内进行实时观察、会诊及教学等;分辨率高且可拍摄不同倍数的CCD电子照片,便于图片储存、管理及回顾性分析有利于电镜超微病理诊断图文报告的发放。可见,电镜作为亚细胞水平的科学认知工具,所建立起来的超微病理学诊断技术,已经成为精准医疗中不可缺少的先进手段同时本着以服务国家需求及各类重大科研课题为己任,先后承担了诸如973、863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科研项目的超微结构科研任务。在原有科研服务项目的基础上,逐步开展了半薄切片、电镜酶细胞化学、液体病原体检测鉴定、自噬体、外泌体及脂质体等新的科研服务,电镜向人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超微观世界,在许多疾病或科研领域可为生物医学工作者提供更精准的诊疗及评估。

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主管技师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全部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级科研课题。承担八年制、七年制、五年制等各层次、各专业医学生的《医学超微结构与超微病理学》课程的理论及实验课教学,以及研究生课程《电镜技术》、《超微病理学》的教学。另有资深退休老教授2人,积极参与疑难病的咨询。

 

工作地址:1. 湘雅医院病理科电镜室:湘雅医院老外科大楼东头一楼

2.湘雅医学院老校区电镜室: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110号中南大学(进校门后左侧第一栋楼)科研楼1楼生物医学电镜室(建筑物外墙上有标志)

工作时间:非节假日的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

咨询和鉴定报告发出时间:一周两次,疑难病例5个工作日内发出

专家咨询和鉴定电话:0731-84327652/84805411联系人:李老师、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