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刘文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辛玉洁 余正          2021年12月29日 09:53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4日上午10:30,基础医学院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举办了“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基础医学院青年科协系列学术讲座(第109场)”,邀请国家杰青、国家优青、“中组部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厦门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文教授,做了题为“蛋白甲基化修饰在癌症中的功能、分子机制和干预研究”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副院长殷刚教授主持。到会师生座无虚席,同学们求知若渴,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在本次讲座中,刘教授讲述了蛋白甲基化修饰(甲基化酶和去甲基化酶)调控基因表达促乳腺癌的机制及其小分子抑制剂的研究,让我们理解到了蛋白质的甲基化修饰就像其磷酸化、泛素化修饰功能一样重要。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到拥有夯实的基础知识对重大科学研究发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报告期间,刘教授幽默风趣的表现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科研过程中有艰辛也有喜悦,科研生涯中是“痛并快乐着”的。报告结束后,老师及同学们就各种疑问与刘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如蛋白甲基化组学/修饰组学的发展前景、蛋白质单、双、三甲基化后对其结构的影响。


专家简介:刘文教授主要专注于癌症等重大疾病的表观遗传分子机制以及应用研究,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包括:Nature,Cell,Cancer Cell,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 PNAS等。在抗癌小分子K-80003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该小分子获得了美国FDA关于其在晚期结直肠癌中开展临床实验的批件并进入I期临床实验。主持多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NIH-NSFC生物医学合作研究项目,NSFC-RS中英人才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培育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课题负责人,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取得多项荣誉:获得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和福建省运盛青年科技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