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殷刚团队揭示MEIS1启动子超甲基化与结直肠癌发生发展及奥沙利铂耐药的分子机制

刘佳鑫 闻佳敏          2022年03月30日 15:24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30日,中南大学殷刚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在线发表了题为“Downregulation of MEIS1 Mediated by ELFN1-AS1/EZH2/DNMT3a Axis Promotes Tumorigenesis and Oxaliplatin Resistance in Colorectal Cancer”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探究了MEIS1基因在结直肠癌细胞增殖以及耐药中的作用,且基于lncRNA ELFN1-AS1/EZH2-DNMT3a对MEIS1-FEN1轴的调控,提出一种联合用药精准治疗肿瘤的新方案,为结直肠癌提供了具有潜力的临床诊断标志物和治疗靶点。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系/湘雅医院病理科殷刚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医民、硕士研究生甘亚琦和博士研究生刘佳鑫为共同第一作者。

结直肠癌是全球第三大常见癌症,也是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大多数早期结直肠癌患者可以通过手术治愈,可是晚期结直肠癌患者预后较差。奥沙利铂是用于治疗结直肠癌患者的一线化疗药物,但大约有50%的结直肠癌患者对以奥沙利铂为基础的化疗会产生耐药性。目前,对结直肠癌奥沙利铂耐药的分子机制仍然不清楚,因而,阐明奥沙利铂耐药的潜在机制并探究新的治疗手段,有助于提高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并改善患者预后。

该研究以MEIS1在结直肠癌中低表达为切入点,明确了MEIS1通过抑制DNA 损伤修复相关基因FEN1的表达进而抑制细胞增殖并促进细胞对奥沙利铂敏感,并阐明了lncRNA ELFN1-AS1/EZH2- DNMT3a复合体在结直肠癌中调控MEIS1-FEN1轴的机制,以及提出靶向ELFN1-AS1或者EZH2抑制奥沙利铂耐药的治疗新方案,为开发针对结直肠癌奥沙利铂耐药患者的治疗新方法奠定基础。该研究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殷刚教授团队主要聚焦于肿瘤转移、复发与耐药机制方面的机制研究,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Oncogene 、Molecular Cancer、Theranostics、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等发表了一系列研究论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项(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主持湖南省重大研发计划2项,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

MEIS1调控机制及药物干预假说示意图

原文链接:https://rdcu.be/cJ7V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