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曹流教授、陈策实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余正 刘奥粤          2022年09月01日 08:29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30日上午,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四楼报告厅举办了“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基础医学院青年科协系列学术讲座(第111场)”,邀请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曹流教授,以及昆明医科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导陈策实教授,做了专题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副院长殷刚教授主持。到会师生座无虚席,同学们求知若渴,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本次讲座中,曹流教授以“细胞稳态维系对肿瘤与衰老形成的影响机制”为题,讲述了基因组稳定与细胞稳态维系机制,了解到能量代谢与细胞周期调控之间的协同作用;陈策实教授以“乳腺癌抗癌药物研究”为题,介绍了乳腺癌分型与目前的靶向疗法,并从四个方面揭示了乳腺癌抗癌药物的未来趋势,为乳腺癌的治疗靶点研究提供新思路。报告期间,两位教授幽默风趣的分享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科研过程中的喜悦。同学们也从教授的科研经验中受益匪浅,明白了做科研要戒骄戒躁,踏实稳重,更要坐得住科研的冷板凳。报告结束后,再作师生就各种疑问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积极学术交流。

专家简介:

曹流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主持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以及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致力于研究细胞稳态维系的“阴阳平衡”规律及其对衰老相关疾病的影响机制。于Nature、Science、Cell及其子刊等发表学术成果160余篇,他引8000余次。曾获美国卫生研究院长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现担任国际生物学杂志编委、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医学细胞生物学会候任主任委员、全国卫生产业管理协会再生医学分会会长,中国老年医学会-基础与转化医学分会副会长。

陈策实教授,昆明医科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导。2010年获得云南省“引进高端科技人才”,2011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3年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8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云南省云岭学者,获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乳腺癌、泛素化、干细胞、动物模型等方面研究,系统解析了KLF5转录因子在乳腺癌功能和机制,已经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120余篇SCI论文,被引用7000多次,H指数47,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执行主编,Cancer Science副主编,Cancer Letters, J Genetics and Genomics, Cancer Biological Medicine, Cells和JBC编委。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细胞生物学会肿瘤细胞分会副会长,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