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江泓教授团队荣获第二届金蜗牛奖“罕见病医学贡献奖”

闻佳敏          2022年09月03日 08:15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日晚,第二届“金蜗牛奖”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湘雅医院神经内科江泓教授团队荣获“罕见病医学贡献奖”。

“金蜗牛奖”是中国罕见病领域的第一个奖项,由蔻德罕见病中心主办,以“表彰中国罕见病领域杰出贡献者”为宗旨,分别设置四个奖项“罕见病医学贡献奖”、“罕见病产业推动奖”、“罕见病行业推动奖”、“罕见病社群贡献奖”,对罕见病领域作出贡献的个人、团队或机构进行表彰。此次“金蜗牛奖”是在众多国内权威专家以及社会公众人士担任评委的前提下,对申报者“贡献”和“成果”进行严格考核和择优评选后得出,可谓“含金量十足”。

颁奖典礼上,江泓教授表示:社会各界对罕见病群体的关注度全面提高,为此他倍受感动;从他的导师唐北沙教授开始,湘雅医院团队已从事遗传性共济失调研究近30年,一直致力于遗传性共济失调的基因诊断和分子分型、基因克隆、分子发病机制等研究,目前已经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希望能为遗传性共济失调等罕见病患者带来曙光和福音。江泓教授表示,他将与团队成员携起手来,与罕见病患者并肩同行,为早日攻克这一类世界顽疾而继续努力。

江泓教授简介:

现任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湘雅医院神经内科教授、神经退行性疾病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所副所长、中南大学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Ataxia Global Initiative指导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委员兼神经遗传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委员兼神经遗传专委会副主委等职。

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学者”讲座教授、湖南省杰青、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获评“第七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并荣记二等功、首届“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青年医师奖”、 “敬佑生命•荣耀医者”“青年创新奖”和“金牌团队奖”、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