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刘持课题组发现气道上皮ITGB4表达缺陷诱导哮喘气道重塑的新机制

袁琳 闻佳敏          2022年11月11日 15:3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12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刘持副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发表了题为”Airway epithelial ITGB4 deficiency induces airway remodeling in a mouse model气道上皮ITGB4表达缺陷诱导哮喘气道重塑”的研究论文。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刘持副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博士袁琳为第一作者。

气道上皮ITGB4表达缺陷诱导哮喘气道重塑的分子机制模式图

(图源自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目前全球约有 2.62 亿人患有哮喘,造成沉重的社会负担和经济负担。尽管吸入性糖皮质激素(ICS)或联合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BA)治疗可有效控制大多数哮喘患者的病情。但是,规范化的联合治疗对改善哮喘患者肺功能、预防哮喘恶化以及延缓哮喘病理过程作用有限。申请人团队及国内外同行的前期研究发现气道重塑是决定哮喘临床病理进程和治疗效果的关键因素。因此,解析哮喘气道重塑发生的机理,及其与气道炎症的内在关系仍是哮喘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科学问题。

该研究以ITGB4在哮喘患者气道上皮中低表达为切入点,明确了ITGB4表达缺陷通过诱导气道上皮结构功能受损增强哮喘易感性及哮喘气道重塑,并阐明了气道上皮ITGB4表达缺陷通过增强SHP2/JNK/c-Jun信号通路活化上调FGF2表达,诱导EMTU过度活化直接加重哮喘气道重塑的机制。该研究证实了气道上皮结构功能受损在哮喘发生发展中的驱动作用和气道重塑在激素抵抗性哮喘中的重要性,揭示了气道上皮结构功能受损不依赖于气道炎症直接诱导气道重塑的内在机制,有望为不同内型哮喘的精准防治提供新的靶点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