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管茶香课题组揭示TREM-1加重急性肺损伤的关键机制

钟文静          2022年12月02日 14:43     浏览次数:

近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管茶香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REM-1 governs NLRP3 inflammasome activation of macrophages by firing up glycolysis in acute lung injury(TREM-1通过诱导巨噬细胞糖代谢重编程活化NLRP3炎症小体加重急性肺损伤)”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以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为切入点,从糖代谢重编程的全新视角探讨髓样细胞表达的触发受体-1(TREM-1)激活在诱导巨噬细胞NLRP3炎症小体中的作用,丰富了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LI /ARDS)炎症级联放大的分子机制。中南大学为第一及通讯作者单位,管茶香教授和周勇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钟文静为第一作者。

ALI/ARDS是临床常见的急危重症,失控的炎症反应是启动和加速疾病的关键因素。TREM-1为主要表达于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等髓样细胞表面的炎症放大受体,课题组长期关注其在ALI中的作用。前期研究发现TREM-1是治疗ALI的关键靶点,但具体机制尚未明确。管茶香教授团队基于前期研究发现,抑制糖酵解可减轻巨噬细胞NOD样受体家族3(NLRP3)炎症小体活化和小鼠ALI(J Cell Physiol, 2019),进一步揭示了ALI时触发糖代谢重编程的分子机制:ALI时巨噬细胞炎症因子信号TREM-1被激活后,通过PI3K/AKT/mTOR信号通路增加HIF-1α稳定性,诱导巨噬细胞糖酵解代谢增强;同时增加DRP1s616磷酸化,诱导线粒体分裂过度,抑制巨噬细胞氧化磷酸化,发生糖代谢重编程,最终活化NLRP3炎症小体,促进肺内炎症级联反应。

(图源自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

该论文首次提出糖代谢重编程是TREM-1诱导NLRP3炎症小体活化的分子机制,为深入阐明TREM-1在ALI炎症失控中的作用机制和开发有效治疗策略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