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学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召开2022年“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专题研讨会

张祎 张新平          2022年11月02日 10:09     浏览次数:

11月1日下午2点30分,基础医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专题研讨交流会在湘雅新校区福庆楼四楼报告厅召开,研讨交流会主题为“树立课程思政建设标杆,分享建设经验”,报告主讲人为教育部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罗自强教授和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张华莉教授。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柯,校督导王晓春教授、刘爱忠教授、秦毅红教授,学院领导、各系教学主任、青年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由副院长管茶香教授主持。

张柯副院长在研讨会上指出,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意义重大,经过几年来的改革实践,课程思政已深入人心并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老师们在课程教学的实践中成功挖掘出许多思政元素与案例,同时肯定了基础医学院在课程思政教育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喜人成绩。

罗自强教授以“医学课程思政——认识误区的再思考与改进”为题,从课程思政的核心目标、课程思政融入路径的再思考、做好课程思政的建议三方面入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剖析了如何将课程思政建设深度融入当前的医学教育。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详实,给在座师生提供了关于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诸多路径。最后他提出了做好课程思政的六点建议:即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展课程思政;以案例启发思考,强调知行合一;以适当的方式显性化,以教师的感悟画龙点睛;教师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做有心人,找到时机;勤于反思,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能力。

张华莉教授以“我的思政观——课程建设的灵魂之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感悟与反思”为题,分享了参加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心路历程和心得体会。她认为,课程思政是课程建设的灵魂,思政之于课程,犹如“盐”入“汤”,重难点在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理解和实践。高校教师队伍要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用心、用力、用情投入到教学中,关心学生群体和个体的成长;课程建设是课程思政的主战场,要重视顶层设计、重构教学内容、更新教育理念、彰显课程特色;课堂教学是课程思政的主渠道,针对每一门课程,应设立育人目标,找准育人角度,构建课程知识与思政育人的价值联结,从专业人才培养角度寻找课程与育人的结合点。

最后,管茶香副院长代表学院感谢罗自强教授和张华莉教授的精彩讲授,鼓励广大教师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将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融入课程建设乃至育人、育才的全过程,同时勉励青年教师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深化、优化课程思政建设,使课程思政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厚植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