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通告 >> 正文

基础医学院组织2016级临床八年制学生进行血吸虫疫区现场调查实践

阮曦贤 马天亮 田 伟 李立新     基础医学院      2019年12月05日 14:39     浏览次数:

11月24日,基础医学院血吸虫疫区现场调查实践活动在湖南岳阳县鹿角镇顺利进行,该实践活动为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系列开放实验项目之一。本次调查实践活动邀请学院寄生虫学系3名教师和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罗新松老师现场指导,2016级临床八年制31名同学参与。

早上7时30分,老师带领同学们乘坐大巴前往血吸虫疫区现场调查实践地——岳阳县鹿角镇。到达目的地后,带教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疫点情况,并讲授现场查螺的方法、要求及注意事项。根据带教老师的指导要求,学生们在做好防护措施后开始现场查螺,并顺利地在现场的草丛堆中找到了血吸虫的中间宿主——肋壳钉螺,同学们从查螺经历中获得了宝贵的一手资料以及深刻的实践体验。查螺结束后,指导老师给同学们拓展了血吸虫的防治知识,例如感染血吸虫后不同阶段的用药方案等,还介绍了我国血吸虫艰辛的防治史,使同学们对血吸虫防治工作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本次血吸虫疫区现场调查实践,同学们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掌握了流行性疾病调查的一般方法、防治工作措施等。同时,同学们对以罗新松老师为代表的,深入基层、投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了钦佩之情,并表示要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坚守流行性疾病防治工作岗位,为了预防、控制、消灭流行性疾病尽职尽责;牢记使命,不断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立志为国家医学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