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一堂生动的实验室开放课

——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血吸虫病疫区现场调查活动

杨爽     基础医学院      2015年10月29日 16:55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25日,在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中心田伟,张顺科,谭斯品等9位老师的带领下,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12级的32名同学前往岳阳市开展了一次为期一天的血吸虫流行区现场调查实践活动。早晨7点40分,活动组从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出发前往岳阳。到达岳阳市后,陪同指导本次活动的湖南省血吸虫病防疫中心的专家们为同学们介绍了湖南省血吸虫病的疫情现状,简介了岳阳市疫点的基本情况,普及了血防工作的相关知识,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下午2点,活动组到达岳阳市血吸虫重点防治区现场进行了一下午的查钉螺实践,拔草、画框、数螺、装样本,同学们以组为单位按照老师的讲解要求查找钉螺。虽然天气炎热,但同学们仍以饱满的热情圆满完成了实践任务。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对血吸虫的基础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血吸虫病的危害性有了更透彻的认识。通过亲身参与血防的经历,同学们感受到了血防工作的不易,体会到了血防工作任重道远。活动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同时特别表示希望“向长期战斗在一线的血防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