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2021年09月13日 12:05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有关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最新通知文件、《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19〕8号,附件1)、《关于修改<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管理办法>的通知》(附件2)等相关文件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的推荐工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2017级五年制基础医学专业、2017级五年制法医学专业、2018级四年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以下简称推免工作),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工作。

 长:管茶香  

副组长:刘谭明  

 员: 李顺长    泓    刚  黄  河   郭亚东  黄忠朝  

张新平    镇

 书:胡名益

办公室设在院业务办349办公室,具体负责推免组织工作。

二、参加推免生遴选的基本条件

参照《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2022 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评价遴选成绩指导意见》、“关于修改《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南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

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20人,各比例排名限制点分别为(25%=前5名)、(30%=前6名)、(50%=前10名);2017级法医学专业总人数17人,各比例排名限制点分别为(25%=前4名)、(30%=前5名)、(50%=前8名);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总人数23人,各比例排名限制点分别为(25%=前5名)、(30%=6名)、(50%=前11名)。

三、遴选方案

1.学校面上指标:基础医学专业5个、法医学专业3个、生物医学工程专业4个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2022年向我校基础医学专业定向接收2推免生排名前30%),以上包含退役复学学生、参与社会工作,学科竞赛和艺术体育比赛获奖等特色发展因素的指标增量

2.入围学生依据本文的综合评价方案进行排名,从高到低入选。相关证明材料由基础医学院业务办、基础医学院学工办共同负责审核、汇总统计并公示。

3.经基础医学院学工办认定有违纪记录的,取消资格,名单顺延。

4.实习表现不合格的,取消资格,名单顺延。相关材料由附属医院及基础医学院业务办提供。

5.参加有关学科竞赛(含“挑战杯”)的获奖加分以学校文件加分为准形成专项评价成绩组成部分。

四、综合排名评分办法

推免生遴选总成绩由文化课加权平均成绩、综合素质测评德育分、学校认定专项加分和学院评价加分等四部分组成,具体组成如下:

总成绩=A+B+C+D组成;其中A+B+C≤100分

A=学生加权平均成绩*0.75。

B=德育分*0.10  德育分是四年(四年制为前三年)的综合测评德育分总和按百分制折算。

C=创新科研能力及专业相关的荣誉奖励等,满分为15分,以下各类均需在校本科学习期间获得,多项可叠加至15分为止超过15分的,按15分计算,奖励级别以签发单位公章为准。已获2022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评价遴选成绩指导意见专项评价(一)加分的学生,学院评价中不再对该学科竞赛获奖进行加分。

D=专项评价成绩(学校认定加分)。

综合评价学生的各方面表现,合理设置各遴选指标所占权重及单项指标上限分值,学生在某一方面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

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1.课题(满分为4分,多项可叠加至4分为止;超过4分按4分计算)

省级、国家级课题主持人              2.0分/项

校级课题主持人                             1.0分/项

课题参与者                                 0.5分/项

说明:

本人为主持人的课题,课题承担单位必须为中南大学。

本人为参与人的,承担单位必须含中南大学。

所有课题,均应提供足够的立项证明材料并由申请加分的全部学生分别准备本人的答辩。答辩不允许请人代替。

同一课题取最高等级加分。

课题由专家审核小组审定。

2. 研究论文、综述(满分为6分,多项可叠加至6分为止超过6分按6分计算)

公开发表(见刊)研究论文,经测评小组鉴定,按如下等级加分:SCI研究论文第一或通讯作者加3分/篇,共同第一作者加3分除以人数(不低于0.5分),参与作者0.5分;国家核心期刊论文第一或通讯作者加1分/篇,共同第一作者加1分除以人数(不低于0.2分),参与作者加0.2分;一般刊物论文第一或通讯作者加0.5分,共同第一作者加0.5分除以人数(不低于0.1分),参与作者加0.1分。发表综述加分按上述标准减半。

说明:

研究论文、综述必须为已公开发表的,并需提供刊物实物或网络期刊原文的截图备查。

学生作者单位需为中南大学。

学生本人需提供刊物等级认定所需的必要资料,如当年的SCI目录里该期刊影响因子的条目截图等。

期刊等级认定、影响因子审核均由专家审核小组中的信息检索系专家成员审核。

全部申请加分的论文、综述在提交资料时必须同时提供word文稿,以备查重。

全部申请论文、综述加分的学生需准备本人答辩,答辩不允许请人代替。

论文、综述由专家审核小组审定。

3.荣誉(满分为2分,多项可叠加至2分为止;超过2分按2分计算)

  (1) 院级荣誉                       0.1分/项

(2) 校级                                    0.3分/项

(3) 省级荣誉                      1.0分/项

(4) 国家级荣誉                     2.0分/项

说明:同一年度同一荣誉奖项取最高等级加分。

4.发明专利(满分为2分,多项可叠加至2分为止;超过2分按2分计算)

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前两名,发明专利每项第一名加1.0分,第二名加0.5分;实用新型专利每项第一名加0.5分,第二名加0.2分;外观设计专利每项第一名加0.2分。

5.学科竞赛 (满分为2分,多项可叠加至2分为止;超过2分按2分计算)已获2022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评价遴选成绩指导意见专项评价(一)加分的学生,学院评价中不再对学科竞赛获奖进行加分。

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学科竞赛中获奖者,国家级一等奖及以上每项加2.0分,国家级二等奖每项加1分,国家级三等奖每项加0.5分;省级一等奖每项加1.0分,省级二等奖每项加0.5分,省级三等奖每项加0.2分;校级一等奖每项加0.5分,校级二等奖每项加0.25分,校级三等奖每项加0.1分。

6.在校学习期间,有优秀事迹和突出成绩,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对学校、学院有特殊贡献,经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可适当加分,原则上不超过1分。

7.各项奖学金、助学金不计入加分,集体荣誉奖个人得分=该项荣誉奖分数除以总人数。

五、推荐办法

1.由学生本人向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提出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申请,并提供能力表现评分一览表和支撑材料,所有支撑材料,含成绩单、评优评先证书、获奖证书、论文、专利、科研报告中的署名等,必须提供原件和复印件。全部加分支持资料需随推免申请表一同提交,请在9月1412:00前按材料提交规范提交至辅导员老师处。

2.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人资格及所附支撑材料进行审查和测评。全体需要答辩的申请人,请在9月14-15日期间关注通知、保持通讯畅通并做好答辩准备,因无法通知到本人而导致错过答辩的,视为放弃加分。

3.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人分专业(方向)按综合排名得分的多少,在入围范围内从高到低确定初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学生名单。

4.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对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学生名单进行审查,确定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名单,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校领导小组。

实施细则由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业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共同解释。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109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