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1级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五年制)学生选拔方案

          2021年12月22日 10:19     浏览次数:

一、项目简介

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五年制)旨在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服务人类健康事业,以培养系统掌握扎实理论知识与技能,在多学科交叉领域承担前沿性基础科学研究,具备深厚医学基础、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引领现代医药卫生事业和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所需的拔尖人才为目标

该项目教育部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实施早期接触专业课、全程医学科研训练,树立新医科理念,强化医理工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基础与临床融通,注重产学研相结合。

每年选拔招收1个班30名学生,实行专业一对一学业指导、科研训练辅导相结合的全程导师组指导模式。

、报名条件

1.专业要求:全校理、工、医类各专业2021级学生均可报名,已录取到其他创新拔尖班的除外。

2.高考考生类别要求:理科考生、高考改革省份选考物理加化学的考生。

3.非临床五年制医学大类专业一年级第一学期学业成绩加权平均分在本大类排名前40%,其他专业一年级第一学期学业成绩加权平均分在本专业排名前25%。以上成绩截止于面试资格确认前,且以教务管理系统中记载为准。录取以后,原专业大类一年级第一学期计划内必修课程延期至春季学期开学后考核的,须全部取得合格以上成绩。

、时间安排与选拔程序

(一)报名

按本科生院统一要求,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提交报名(登录教务系统-“学籍管理”-“卓越拔尖人才选拔”-“学生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具体请见中南大学“校内通知”)。

请随时关注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网站https://jcyxy.csu.edu.cn/)通知公告,了解后续相关考核面试安排。

(二)资格审查

1.基础医学院业务办对报考人员的基本信息、相关材料、报考资格和条件等进行初审,确定初审合格名单。

2.资格审查贯穿招考遴选工作全过程,如发现有违纪违规或提供虚假信息等情况,取消其相应资格,已入选的退回专业学院并报学校给予相应处分。

3.资格审查结果公示:拟2022215日前在基础医学院官网公示。

(三)面试名单及安排

1.报名结束后,根据报名人数结合招生计划人数,确定考核面试名单。考核面试名单将于220日左右公布,并组织面试。

2.全体具有面试资格的考生,需按要求参加由基础医学院组织的心理健康测试。

(四)面试

1.基础医学院负责组织面试。根据学校对学生返校工作的具体要求及其他相关教学安排,面试的组织形式有可能从线下面试调整为线上面试,具体安排后续另行通知。请全体报名学生自行准备好线上面试的软硬件条件,如计算机终端设备、摄像头、话筒、网络后续通知指定的线上面试软件、线上考试指定的考试软件客户端等。

2.面试内容主要考核学生综合能力表达能力思想品德心理素质

3.面试时间:拟定于2022221日下午。

4.面试地点:拟定于湘雅医学院孝骞楼楼。如变更为线上面试将另行通知。

5.英语应用能力测试根据后续通知安排笔试或线上测试,一般安排在面试前1-2天。

(五)公示录取

1.根据面试成绩,结合心理健康测试结果,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在基础医学院网站进行公示。由本科生院审核通过后,统一公布录取结果并办理专业转换手续。

3.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录取的学生,完成原专业大类要求的一年级第一学期教学计划的全部必修和最低选修学分的课程学习并取合格以上成绩。

4.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录取的学生,一年级第二学期将安排在临床五年制大类学习,自二年级第一学期单独成班安排教学。

(六)工作机构

本次新生招录工作由基础医学院负责组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和管理工作。

学院联系人:张老师,电话:0731-82650261,电子邮件:jcyxyzy7@csu.edu.cn

四、其他

1.转出机制:

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初和第四学年第一学期初,凡是有以下情况者,转出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

1)必修课一门以上(含一门)不合格者,不含补考后及格者。

2)第三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未通过全国英语六级考试者。

3)受警告及警告以上处分者。

4)主动申请转出者。

2.转出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的学生,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初转出的退回原专业,第四学年第一学期初转出的转入同年级基础医学(五年制)班级进行后续学习。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

202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