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举行

陈旦 易伟阳          2022年01月21日 17:08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20上午,由湖南华青健康产业集团与中南大学共建的“中南大学—启元细胞中心(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隆重举行。

仪式由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总经理李雷主持。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吾蛟宣读了中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批文、校外兼职指导教师受聘文件及校企联合研究生创新项目批文。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江泓代表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培养学院领导讲话。戴吾蛟副院长与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孙维佳院长共同为基地揭牌。启元细胞中心高飞博士受聘为中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兼职指导教师。在嘉宾们的共同见证下,中南大学研究生校企联合创新项目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启元细胞中心实验室正式启动。启元细胞中心实验室负责人郭秋平、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孙维佳院长分别致辞。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黄菊芳、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慷慨,湖南华青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谭志、总经理时峰等出席仪式。

中南大学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及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等精神要求,于2018年出台《中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管理办法》,推进并规范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建立、建设与管理,旨在积极促进科研优势资源、行业优质资源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深度融合,科教协同、产学结合培养创新人才,提高研究生教育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力。作为我国最早开展医学研究生培养的高等院校之一,中南大学以校企联合方式推动细胞研究技术发展,是高校培养产学研用相结合人才的有效途径。华青集团与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共同创建的启元细胞中心是采用智能自动化细胞装备技术,集GMP生物车间、质检中心、智能化细胞库、科普展厅等于一体的创新型细胞技术平台,本次与中南大学联合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将成为校企医结合的典范。企业科技人才受聘为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校外兼职指导教师既是对企业人才的肯定,也是对高校师资队伍的有效补充。研究生校企联合创新项目的立项,直接针对企业急需攻克的技术难关,利用高校导师与研究生资源开展探索既助力企业发展,又衔接了产业链上下游技术与人才资源,合作各方必将在校企医联合领域形成互补优势和示范,推动细胞生物产业技术的发展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