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江陆斌教授和同济大学张青锋教授线上为基础医学院师生讲学

黄静、尚晓敏          2021年12月10日 09:28     浏览次数:

应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寄生虫学系的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副所长江陆斌教授和同济大学张青锋教授2021129日上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分别作了题为“疟原虫表观遗传学研究及其在疟疾防控中的应用”和“恶性疟原虫抗原变异的表观遗传学机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医学寄生虫系主任蒋立平教授主持,我院医学寄生虫系全体师生在湘雅老校区第二教学楼408会议室集中听取了此次报告,并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疟原虫是单细胞生物,是疟疾的致病病原体。2021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闻公报称中国正式获得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的认证。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离不开中国政府及科研工作者们的不懈努力。科学无国界,为了世界人民的健康,我国科研工作者们仍在科研一线攻坚克难。我院副院长殷刚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线上点评,表示本次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充分展示了两位专家团队在疟原虫的药物靶点的鉴定与新型抗疟药物研发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肯定了医学寄生虫学系为基础医学院在促进科研交流和青年人才引进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能创造更多的机会邀请专家学者与我院科研团队进行更为深入的线下交流。医学寄生虫系师生纷纷表示此次学术报告不仅开拓了大家的科研视野,更是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受益匪浅。此外,本次学术活动也吸引了院外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

江陆斌,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南昌大学,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随后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先后就职博士后及研究助理,从事疟疾疫苗的研发工作。2012年起在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建立了疟原虫表观遗传学实验室,致力于疟原虫表观遗传学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探索疟疾防控的新策略。2013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资助并获终期评估优秀。先后任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编委等学术兼职。回国后先后主持基金委NIH-NSFC中美重点项目、美国NIH R01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十多项研究项目。已发表SCI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Nature2篇)、PNAS4篇)、Nucleic Acids Research1篇)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申请抗疟药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PCT6项,其中一种小分子候选药物已进入临床前研究并递交临床批件预申请。2019年获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获中科院优秀教师朱李月华奖。

张青锋,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硕士毕业于海军军医大学,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随后赴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开展恶性疟原虫抗原变异的分子机制研究工作。2012年起在同济大学建立了热带病与转化研究实验室,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聚焦恶性疟原虫感染引起的脑型疟发病机制研究,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了脑型疟疾的关键调控因子RNaseII及其作用机制,相关工作陆续发表在NatureCell Host MicrobeNucleic Acids ResearchPNASmBio等国际学术期刊上。目前担任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人兽共患病病原学专业委员会委员、F1000成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