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基础医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承办第七届潇湘肿瘤高峰论坛

易汉希、舒龙          2022年01月30日 10:20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28日至29日,由潇湘肿瘤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基础医学院和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承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病理科/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协办的第七届潇湘肿瘤高峰论坛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医疗区二楼一会议室隆重开幕。本次会议聚焦肿瘤研究领域新进展,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吸引了众多湘籍肿瘤学同行参会,旨在加强湘籍肿瘤科研工作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叙乡情和友谊。

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江泓教授主持。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陈翔教授致辞,陈翔教授讲述了潇湘肿瘤高峰论坛发起的感人故事,充分肯定了为历届潇湘肿瘤高峰论坛做出贡献的专家和会务工作者,同时,还介绍了湘雅医院及湘雅基础医学院在国家临床医学中心、高质量发展示范中心及生物医药类实验室等项目建设上取得的卓越成绩。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研究院院长唐本忠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兼湖南大学教授谭蔚泓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妇儿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子江院士,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院长何祖平教授等50余名湘籍肿瘤学知名专家出席大会开幕式,参与本次会议的科研工作者线上线下累计达300余人。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这一年中南大学湘雅基础医学院在科研领域特别是肿瘤学研究方向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湖南肿瘤学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各位同道的共同努力。

学术会议主会场内容丰富多样,来自国内外30余位湘籍肿瘤学知名专家做了精彩的主持和学术报告,分享他们在肿瘤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领域取得的前瞻性成果。唐本忠院士介绍了聚集诱导发光(AIE)材料的成像原理,以及此类材料在智能材料、液晶、荧光成像、肿瘤细胞长效示踪、细胞器高分辨成像等领域的应用;谭蔚泓院士阐述了单个细胞数字化分子图谱,从分子角度认识生命、了解疾病、诊断疾病,开展的核酸适体研究工作为肿瘤临床诊断和精准治疗提供了独特的视角。陈子江院士结合人口危机和临床生殖问题讲授了排卵障碍不孕患者(PCOS)冷冻胚胎移植等技术的多中心、大样本、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的结果及结论,提倡通过大量的临床实例归纳思考,将适宜的技术用于合适的人群,旨在实现对症个体化治疗。国家特聘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教授介绍了线粒体功能异常与帕金森疾病之间的关系及病理机制。国家首批特聘专家、国家讲席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研究所所长、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明耀教授基于基因编辑与细胞治疗,介绍了全球首例CRISPR/Cas9基因编辑治疗β0/β0地贫患者、非病毒定点整合CAR-T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等从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的实例。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山大学康铁邦教授阐述了外泌体与肿瘤靶向治疗。“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策实教授讲述了靶向泛素连接酶RNF126增加乳腺癌放射治疗敏感性的研究。 “国家杰青”、“国家优青”、“闽江学者”、厦门大学药学院刘文教授介绍了精氨酸甲基转移酶CRAM1在癌症中的功能、分子机制和靶向干预研究。“国家杰青”、“国家优青”、中南大学埃米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谢辉教授阐述了埃米银抗癌功效与机制研究。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西结合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医科大学金必莲教授介绍了炎症驱动胶质瘤表观重编程。随后,中南大学熊炜教授、陶永光教授、彭聪教授、周文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傅湘辉教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勇彬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杨小平教授等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针对鼻咽癌、皮肤黑色素瘤、骨髓瘤等疾病的信号通路、治疗靶点、药物作用机制和耐药机制等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阐述。各位专家以创新敏锐的科研视角、生动活泼的演讲风格感染全场,现场反应热烈。

同时青年论坛分会场也邀请了十余位肿瘤学的青年才俊进行讲座。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刘洪教授、印明柱教授,湘雅医院肿瘤科医师、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的周扬莹博士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周虎教授,深圳市人民医院的邹畅副教授,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的陈帅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的李专教授等围绕肿瘤免疫治疗、肿瘤蛋白基因组学、信号通路抑制剂、基于肿瘤微环境靶向治疗、全基因组功能筛选等方向进行了专题汇报。

从第一届潇湘肿瘤高峰论坛起,会议始终保持探究肿瘤大学科发展过程中学科间的相互影响,一致认为肿瘤学与遗传学、病理学、放射学和表观遗传学等学科存在研究领域交叉和学科协同效应,且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形成新的知识增长点,为肿瘤学的学科建设、发展及演化提供了科学动力。在肿瘤学学科发展过程中,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是亟待攻克的难题。此次与会专家的研究领域涉及到肿瘤分子生物学、临床肿瘤学、肿瘤流行病学、肿瘤放射治疗学、肿瘤诊断学及肿瘤免疫学等众多前瞻性领域,且综合多种研究手段从不同层次如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药物组学等方向对肿瘤进行了系统研究,为肿瘤学的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理论、方法或技术,为肿瘤学由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架起了坚实的桥梁,为推动肿瘤的精准诊疗注入了无穷的动力。

本次会议紧跟肿瘤学领域的热点难点,准确把握肿瘤学发展方向和脉搏,既涵盖了肿瘤基础理论研究的创新性成果,也包括了在临床转化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此次会议有助于整合专科资源,实现专家、技术、科研等资源的共享,密切湘籍肿瘤学同行、提高肿瘤学诊断和治疗水平,助力我省肿瘤学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