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熊炜/曾朝阳团队揭示EB病毒致癌新机制

黄河、闻佳敏          2022年02月14日 23:25     浏览次数:

2022年2月14日,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熊炜、曾朝阳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发表了题为“EBV miRNAs BART11 and BART17-3p promote immune escape through the enhancer-mediated transcription of PD-L1的论文

EB病毒(EBV)是首个被发现的致瘤病毒,与鼻咽癌、胃癌及多种淋巴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同时EBV也是第一个被发现可以编码miRNA的病毒,它能编码44个成熟miRNAs,这些miRNAs参与了细胞增殖、凋亡和恶性转化等过程。免疫逃逸是肿瘤发生、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免疫检查点分子PD-1及其配体PD-L1对肿瘤免疫逃逸和免疫治疗至关重要。然而EBV编码的miRNAs在肿瘤免疫逃逸中的作用和机制尚未阐明。

该研究发现EBV编码的miRNAs BART11和BART17-3p分别靶向抑制FOXP1和PBRM1这两个转录调控蛋白,而FOXP1和PBRM1能共同结合于PD-L1的增强子区并抑制PD-L1表达,因此BART11和BART17-3p通过解除FOXP1和PBRM1对PD-L1的转录抑制,上调PD-L1表达,从而促进EBV相关肿瘤发生免疫逃逸。该研究进一步通过肿瘤细胞与T细胞共培养实验,以及构建裸鼠皮下种植瘤模型进行过继T细胞治疗,结合注射PD-L1抑制剂验证了BART11和BART17-3p通过上调肿瘤细胞表面PD-L1表达,促进T细胞凋亡,抑制T细胞杀伤功能,进而促进肿瘤细胞发生免疫逃逸。该研究拓展了人们对EBV相关肿瘤免疫逃逸分子机制的理解,并为EBV相关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潜在的靶点。

该研究主要科学发现的示意图

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博士生汪婕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曾朝阳研究员、熊炜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这是该课题组继发现EBV编码的环状RNA circBART2.2通过RIG-I通路诱导PD-L1表达的机制(2021年发表在Cancer Res杂志)之后的又一新发现。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28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