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微生物学科新入选ESI全球前1%学科

卢建红          2022年05月13日 21:30     浏览次数:

据科睿唯安2022年5月12日发布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ESI)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南大学微生物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这是我校生物医学领域继临床医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免疫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学科后又一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

近年来,我校微生物学科发展迅速。五年前,微生物学科进入全球前1%可能性仅为20%。学校和学院就此出台了推动ESI学科建设的相关政策,并确立以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牵头,在全校相关学科的共同努力下,微生物学学科方向聚焦病毒、细菌、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致病机制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深入开展微生物感染入侵与感染维持、微生物与宿主互作、抗感染免疫、微生物组学等方面在传染病和肿瘤发生中的作用和分子机制研究,紧密联系人类生命健康、采矿和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为ESI全球排名前移打下了扎实基础。

据悉,在本次统计周期内,中南大学发表论文总数为67027篇,总被引频次为998085次,位列国内高校总排名第12名。目前,我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分别是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化学、工程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计算机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地球科学、数学、免疫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社会科学总论、农业科学、物理学、微生物学共18个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