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生物医学工程和法医学专业在校本科专业评估中获评A级

梁立芳 闻佳敏          2020年09月23日 14:36     浏览次数:

    9月21日,中南大学公布了对学校74个本科专业的评估结果,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和法医学专业在此次本科专业评估中获评A级(基础医学专业因暂无毕业生故未参与)。

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于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为十二五湖南省重点一级学科。2002年在何继善院士的带领下,成立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现已连续毕业学生15届,培养本科毕业生近650余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立足生物医学工程科学前沿,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中的“人口与健康”重大战略、“新工科”与“新医科”建设战略及医疗行业发展对医工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依托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医学、电子信息以及计算机等多学科的优势,持续加强与医学、电子信息、材料等学科的交叉力度,在医学信息与大数据处理、智能医学诊断、医学仪器、生物材料及生物传感技术等方面特色鲜明;秉承百年湘雅优良教学传统,依托学院“教学名师群”、“精品课程群”,构建医工融合协同育人培养模式,为医疗健康行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基础医学院法医学最早可追溯到1920年湘雅医学院开设的“裁判医学”法医学课程,200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该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托综合性大学的办学优势,面向国家战略,服务法治中国,建设湘雅特色、国内一流、高水平卓越法医生培养平台,开创了早期接触专业课、早期介入实践检案、早期进行创新创业锻炼的法医专业“三早”培养理念,组建基础-临床-法医联合教学团队,推进公检法参与联席授课,联合培养、协同育人,培养了一批基础宽厚、知识扎实、专业突出、富有创新潜能和实干有担当的复合型法医学精英人才。

生物医学工程和法医学本科专业获评A级是生物医学工程系与法医学系以及全院师生共同努力、辛勤付出的成果,基础医学院将继续秉承湘雅“公勇勤慎,诚爱谦廉”的精神,面向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强化育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使我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