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学动态 >> 正文

八年“翻转”,终登国际舞台——生理学系向世界展示湘雅生理学翻转课堂之教学经验

暨明、冯丹丹          2022年04月01日 09:20     浏览次数:

2022326日,在39届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Physiological Sciences, IUPS的会前教学论坛与工作坊(Pre-congress Teaching Workshop and Forum),我院生理系向国内外同行充分展示了湘雅生理学翻转课堂教学经验。来自25个国家/地区的生理学教育家及教学工作者们184人在云端听取了罗自强教授的翻转课堂的理论与实践的大会报告;生理学系的暨明、冯丹丹老师作为引导教师(facilitator)主持了2组中外参会者参加的工作坊实操——翻转课堂中TBL教学形式的应用

 

在大会报告阶段,罗教授为大家系统梳理了“翻转课堂”的概念和理论基础,并以中南大学生理学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开展翻转课堂的具体流程和措施,包括如何帮助指导学生做好课前准备,课堂中如何组织教学内容并激发学生深层次的认知与批判性、创新性思维,以及翻转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等,并就“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提出建设性意见,如“网络课程的建设需兼顾不同学生人群的需求;无需强制对所有的教学内容实施翻转教学;加强对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指导和督促是保证活跃的课堂师生互动的前提……”。40分钟的讲座既有理论凝练,更有精彩实例,收获与会代表们众多好评。

 

中南大学罗自强教授作“翻转课程——理论与实践”报告

在工作坊环节,生理学系的暨明、冯丹丹老师作为引导教师各带领一组,采用中文或英文组织了工作坊的讨论与实操——翻转课堂中TBL教学形式的应用,即如何采用临床案例场景设定教学目标和用于学生讨论的教学问题。在场的中外参与者就预先准备的一个临床案例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并在主会场对本组讨论的结果以英文PPT的形式进行了2-3分钟的分享。大家纷纷表示在讨论及分享中收获良多,尤其是对未来教学中如何预设案例的教学目标非常有启发意义。此外,生理学系主任向阳老师也参加了英文组工作坊讨论,韩仰老师代表所在小组对工作坊的讨论结果在主会场进行了英文汇报。五位老师在国际会议的舞台上充分展现了湘雅的风采!

 

生理学系罗自强、向阳、暨明、冯丹丹在大会合影中

韩仰老师汇报所在小组工作坊讨论结果

翻转课堂是近十年来兴起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2018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明确指出,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大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生理学系在罗自强教授带领下,自2014年起开始探索翻转课堂在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并成功建设生理学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2年2月和3月生理学系在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期刊上连续发表2篇总结翻转课堂教学经验的教学论文,向国际同行展现湘雅生理翻转课堂的教学研究成果。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早已深植人心,革新之路永远充满挑战,生理学教学团队将继续努力在教学改革的道路上迈着扎实的步伐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