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创新创业教育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召开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柳瑾 肖雪珍 鲁婷 杜亚军          2017年05月09日 08:49     浏览次数:

   57日上午800,基础医学院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学院专场在湘雅新校区福庆楼顺利举行。本次大会分五个会场,共111支队伍参与答辩,团队参与答辩所在的会场及出场顺序均由抽签决定,国家级与校级项目均匀分布在每个会场,突显答辩的公平公正。本次答辩会聘请了来自学院的十名专家教授,同时聘请了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评委,并首次给学生评委及会场主持人颁发聘书,更加规范。

本次大会沿用往年规则,引入PPT计时器将项目展示控制在八分钟,外加两分钟的评委观众提问环节。答辩会开始后,各项目团队有序地展示了项目研究进程与成果,观众评委对展示内容提出疑问,团队共同进行回答。其他答辩团队、2017年申报了“大创”的团队、以及计划做“大创”的同学们观摩学习,在交流过程中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专家们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实验创新精神与逻辑缜密的表达能力。人体解剖与神经生物学系罗学港教授指导的闵亮团队大胆提出姜黄素相关文章的批判性思维,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生理学系罗自强教授指导的傅冬妮小组和人体解剖与神经生物学系王慧副教授指导的甄自力小组在项目展示过程中展示了极强的表达能力,可以看出其对基础知识理解的深入程度以及严谨的逻辑思维。来自生殖与干细胞研究所的专家肖红梅教授点评到“当同学们的课题进展与预想不一致时,同学们仍然不灰心,而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鼓起勇气继续做下去。正是由于这种精神,同学们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褒扬之余,此次展示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如PPT制作不够精细,图片模糊不清,实验数据不详尽,对实验结果的判断不够明确,这些都是值得同学们注意的细节。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我们才能收获更多。

专家肖红梅教授点评 

学生工作人员包括主持人及学生评委同样在组织参与此次年会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我们此行收获太大,增加了自己的工作经验,也体会到老师评委的辛苦。我在会场还专门向老师致敬。”临八1508班的周识航同学如是说。项目团队也颇有感触,肿瘤所任彩萍教授指导的临八1307班石萧同学说,“这一年来,在“大创”过程中学到很多,非常感谢基础医学院老师们的精心指导!”

大会最后,经评委评定和现场观众投票,评选出了“优秀论文奖”、“我最喜爱的现场展示项目奖”等奖项,并现场公布结题通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