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创新创业教育 >> 正文

2017年中南大学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宣讲会圆满召开

周利婷 肖雪珍          2017年05月09日 08:04     浏览次数:

5月5日晚上7点,2017年中南大学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动员与宣讲会在中南大学新校区B座112教室圆满召开。基础医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罗自强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汤志斌副书记出席本次宣讲会,宣讲会由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系黄忠朝副主任主持。作为本次竞赛的承办单位,基础医学院邀请到了2016年全国第二届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物理与电子学院徐效文副教授担任本次大会的主讲人。大会吸引了生物医学工程、信息、电子、光电、机械、化学、法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生物科学等专业的百余名学生参加。

首先,徐效文老师做了题为“如何准备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的专题讲座,就全国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的基本情况、2017校赛参赛要求以及竞赛安排等事项、大赛亟待解决的问题、历年国赛题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是为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促进生物医学电子技术的进步、培养高水平的优秀专业人才而举办的全国性大型学生竞赛。竞赛主题主要包括嵌入式系统技术、传感器技术、无线射频网络技术、模拟电路及数字电路技术、医学信号获取与处理、电子信息技术等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近年来我校在该项竞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4年首届全国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我校获得二等奖1项,2016年第二届全国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我校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接着,往届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优秀获奖团队做经验分享。2016年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的赵景洲团队就“如何获奖”介绍了心得体会。队长赵景洲围绕“应对策略、技术细节”两个方面,向在场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荣获二等奖的黄彪团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做了表率,他们作为刚学习了一部分专业知识的大二学生,从无技能、缺知识到慢慢自学摸索,再向学长学姐请教,坚持不懈最终成功获奖,他们的经历说明了一个道理——参赛,不需要你有多厉害的技能、多深厚的专业知识,只要你有心,就能成功。

最后罗院长为本次大会做总结陈词,他强调大学阶段同学们至少要参加一次竞赛,同时鼓励同学们把握这次锻炼的机会,积极参赛。他还表示,身处中南大学这所985高校中,同学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给大家的机会和展现自身能力的平台。就如本次竞赛的精神所在——“学以致用、产学结合、以赛促学”,参与即是收获,学生要通过竞赛充分接触业界先进技术,了解业界发展方向,在参赛过程中强化理论知识,锻炼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培养科研兴趣和团队合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