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论文证实piRNA基因突变导致男性不育

闻佳敏          2022年05月10日 11:59     浏览次数:

近日,中南大学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及浙江大学合作,在国际顶尖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 Engl J Med)在线发表两篇通讯论文(Letter),证实piRNA加工处理基因的缺陷可导致人类男性不育。

不孕不育在育龄夫妇中的发生率达10-15%,已成为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其中男性因素约占50%,而男性因素中,又以精子发生障碍导致的无精子症和严重少精子症最为严重。2021年8月19日,丹麦的Kristian Almstrup团队等人在国际顶尖医学期刊N Engl J Med发表题为“Variant PNLDC1,Defective piRNA Processing, and Azoospermia”的研究论文,表明piRNA 加工成熟酶基因PNLDC1基因突变可能导致人类精子发生阻滞,最终导致非梗阻性无精子症及男性不育。该文章发表后,引起了人们对于piRNA基因异常导致男性不育的强大兴趣。

2022年4月28日,谭跃球教授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研究所刘默芳教授团队合作,在N Engl J Med在线发表题为“DefectivepiRNA Processing and Azoospermia”的通讯论文。该研究发现了一种新型PNLDC1基因突变p.R47G,导致人类的严重少精子症,完全模拟人类的点突变小鼠有完全相同的表型,体外细胞实验显示该突变极大损害了PNLDC1的外切酶活性,证明了该突变在人类男性不育症中的因果作用。该研究结果丰富了PNLDC1 基因突变的临床表型,是对丹麦Almstrup团队研究的重要补充,进一步确实了PNLDC1在精子发生中的重要作用。

PNLDC1的功能是参与piRNA 3'端加工,而piRNA 5'端同样需要加工才能起作用。在同期杂志上,谭跃球教授与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陆林宇教授团队合作发现,位于PLNDC1基因上游的RNA关键解旋酶MOV10L1基因突变同样可以导致非梗阻性无精子症,小RNA测序发现患者睾丸穿刺样品中的 piRNA 数量显著降低,提示突变破坏了 MOV10L1的 RNA 解旋酶活性。该研究呼应了丹麦Almstrup团队的成果,表明MOV10L1 的解旋酶活性对于piRNA 加工和男性生育能力同样至关重要。

这两个成果是继2021年生殖与干细胞研究所的龚斐教授参与国内多中心研究以并列一作在N Engl J Med发表论文后,再次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近年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在卢光琇教授和林戈教授等学术带头人的引领下,产学研并行发展,成绩突出。充分利用国家卫健委人类干细胞与生殖工程重点实验室以及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两个平台,充分利用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丰富的病例资源,加快平台建设、加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在科研方面的成就尤其引人注目。生殖医学学科排名连续4年在复旦版的学科排名中位居前五;2021年,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国家发改委优化整合纳入新序列管理,成为国内干细胞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近五年在N Engl J MedCell Stem CellNat CommunAm J Hum Genet等国际期刊发表了一大批高水平成果;涌现出冷丽智、涂超峰、戴菁等一批学术新秀。当前,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正驶在产学研同步发展的快车道上,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论文链接:

1.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476664/,N Engl J Med. 2022 Apr 28;386(17):1674-1675.

2.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476666/N Engl J Med. 2022 Apr 28;386(17):1675-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