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师生深入革命老区开展“医路启航 志愿有我”社会实践活动

闻佳敏 毕晓艳          2022年07月03日 16:19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100余名师生深入革命老区岳阳市平江县,以“医路启航 志愿有我”为主题,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南大学教师工作部及校团委主办,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人体形态科技馆(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医学寄生虫学系、法医学系/湖南湘雅司法鉴定中心、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中信湘雅遗传与生殖医院和肿瘤研究所承办,共青团平江县委员会协办。

活动首先来到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举行了简短又隆重的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平江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浩致欢迎词,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皮杨德讲话。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李顺长书记为教师志愿服务团队授旗,江泓院长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师生分别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党委副书记刘谭明、副院长管茶香、副院长黄河出席活动。

学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整合现有优势学科和医疗品牌,充分发挥学院专业优势,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结合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以“四进四服务”为抓手,组织医学院教师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入社区、入学校、入医院、入乡村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中南大学志愿服务“湘字号”品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促进社会文明、增进人民福祉作贡献。

(一)志愿服务进医院—开展健康义诊和基层医务人员专业培训

在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江泓、副院长管茶香和中信湘雅遗与生殖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欢教授分别作题为《帕金森病运动症状管理新进展》、《压力与情绪调控》、《精子形态异常和男性不育》的专题报告,为乡镇医院医务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助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高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能力。随后,江泓院长前往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在当地赵伟副主任的陪同下,深入病房开展查房义诊工作。


(二)志愿服务进社区—开展法制教育和生殖健康宣传讲座

在平江县汉昌街道,湖南湘雅司法鉴定中心志愿服务团队以伤情鉴定为主题开展法治教育宣传,通过专家宣讲,科普伤情鉴定的必要性,了解伤情鉴定的评判标准,伤残鉴定、工伤理赔等相关事宜的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社区群众法律意识,增强维权意识。中信湘雅遗传与生殖医院专家通过授课和咨询服务,普及生殖健康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普通民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特别是妇幼生殖健康问题及注意事项,营造有利维护妇女权益和儿童安全成长的社会环境。

(三)志愿服务进学校—开展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及寄生虫防治讲座

在平江县安定镇,国家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基础医学院教工一支部的潘爱华和陈旦老师面向学生和家长科普医学知识,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呼吁珍爱生命、让生命活得更有价值。此外,学院寄生虫学系教师志愿团队借助寄生虫模型,开展寄生虫病防治宣传,针对肠道寄生虫的危害、服药方法、禁忌症、不良反应、感染肠道寄生虫的现状及寄生虫病治疗和防治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让学生了解生命健康安全和感染肠道寄生虫的危害。

(四)志愿服务进乡村—开展防癌科普宣传活动

在安定镇正黄社区,肿瘤研究所教工支部和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分发防癌宣传画册、开展防癌科普调研等形式,向村民积极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引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认识癌症,积极防控癌症,树立癌症三级预防理念,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癌症早诊率和生存率,切实遏制癌症危害,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说,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学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引领广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通过社会实践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重要举措。学院将以此次志愿活动为契机,紧扣实践育人模式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青年一代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