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医路启航”志愿服务团获2022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尹沅江          2022年10月27日 15:15     浏览次数: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公布《关于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医路启航”志愿服务团成功通过学校推荐、团省委审核、团中央组织审议等多层选拔环节,最终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优秀团队”荣誉称号,系我校今年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实践团队。

据悉,基础医学院“医路启航”志愿服务团创建于并校之初,2010年以后逐步成长壮大,团队始终秉承着“赓续湘雅医脉、服务乡村振兴”的初心宗旨,连续十余年赴20余个边远艰苦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辐射范围遍及三湘四水。十余年来,共开展大型义诊活动15次,接受现场咨询或义诊约5000余人次,举办健康知识宣讲会(培训讲座)20余场,发放医学科普资料5000余份,为基层医疗机构(组织)捐赠药品20多万元。制作的50余篇系列报道和8个宣传视频,先后被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人民网、中新网、科技日报、红网、湖南卫视、湖南教育台等二十余家国家级、省级媒体转载或报道,形成的8份实践报告,其中1份被核心期刊收录并刊载。

近年来,基础医学院立足品牌特色、创新活动形式,推进志愿服务团走深走实、见行见效。2021年,陈翔副校长亲自授旗,校团委刘正宗书记亲临指导,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亲自带队,共组建了17支志愿服务队,奔赴湘赣边界7个革命老区,围绕“防癌义诊、科普宣传、卫生调研、宣讲百年党史、红歌传唱、基层服务办实事、药品捐赠”七大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斩获了湖南省2021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和优秀指导老师等多项荣誉。

2022年,志愿服务团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继续组织百余名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奔赴岳阳市平江县6个乡镇(街道)开展疾病科普、知识讲座、健康义诊等一系列“四进四服务”志愿活动,进乡村、社区、学校、医院,“医路”展现湘雅基础人知责、尽责、担责的家国情怀。

十载磨剑筑品牌,百年湘雅传医魂。整合学院优势学科,依托湘雅医疗品牌,“医路启航”志愿服务团已在健康义诊、疑难病咨询、科普宣传、疾病防治调研等方面成为了湖南医学志愿服务领域的一块“湘字号”品牌。该团队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倍加珍惜团队荣誉、牢记实践育人使命,持续深挖暑期志愿服务内涵,接力助推乡村医疗帮扶与学生成长成才。” 接下来,该志愿服务团会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力,引领更多大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学会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促进社会文明、增进人民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