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3低温生物学与生物样本活库国际研讨会在长沙隆重举行

陶媛媛、曾茹、崔艳慧          2023年11月21日 14:42     浏览次数:

11月17日至20日,2023低温生物学与生物样本活库国际研讨会在长沙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承办,芙蓉实验室、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机构协办。

大会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殷刚教授主持。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陈翔致欢迎辞陈翔副校长表示中南大学立足于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利用湖南省与中南大学在人类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上的厚实基础,不断整合临床医疗大数据,积极探索低温生物学与生物样本活库前沿技术交叉融合,在国内率先建立了首家临床级全自动5G生物样本活库,为基础与临床研究的开展,以及促进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构筑了支撑保障平台。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斌向莅临大会的国内外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主办这次会议的中南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随着医疗事业的发展,传统的生物样本库已不能较好满足精准医学的发展需要,迫切需要发展升级的生物样本“活库”。在湖南省政府的领导下,湖南省科技厅继续支持中南大学加强建设芙蓉实验室、国家级与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生物医药研究平台建设,其中包括生物样本库建设,相信本次大会将会进一步凝集国内外高水平科学家的智慧,为加快基础研究技术、资源保障技术向临床应用转化提供有力的支撑。



洪明奇院士、董尔丹院士、郜恒骏教授、Zisis Kozlakidis教授为大会作主旨报告。会议围绕低温生物学前沿技术、生物样本的低温保存技术、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干细胞库建设与转化医学、低温冷冻电镜技术与应用、低温保存设备与试剂、条件性重编程细胞库建设、免疫细胞库与临床治疗、类器官样本库建设与应用、人源性肿瘤模型与临床应用、液体活检样本库建设,以及与肠菌库建设与应用设置12个分会场,来自全球12个国家的65位专家进行分会场报告此外,会议还设置了中国生物样本库主任圆桌会议、低温生物样本库管理人才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等特色活动人类遗传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规范化保存、合理高效利用遗传资源是国际、国内高度认同的共同准则。2023低温生物学与生物样本活库国际研讨会汇聚了全球人类遗传资源保存与利用的成果经验与最新进展,中外参会嘉宾充分交流、相互学习,共话新一代生物样本“活库”的发展与应用将对我省、我国甚至全球的低温生物学和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产生巨大影响。


(一审:陈旦;二审:尹沅江;三审: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