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吉永华教授受邀讲授科研基金申报攻略

王勇          2018年11月13日 11:3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吉永华教授受邀来到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为广大师生讲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经验总结与注意事项。本次报告得到了全院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既是中南大学名师名家论坛的系列交流,也是基础医学院青年科协的第91场讲座,同时也是基础医学院基金申报动员会的一项先导活动。吉教授曾获得“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资助,并担任过众多科研与人才项目的评审。而在本场讲座的主持人殷刚教授介绍完吉教授的学术成就与荣誉后,吉教授则谦逊而幽默地回应道“都是浮云”。

吉教授首先全面介绍了国家级科研基金的整体情况,着重讲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与资助的现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无论从资助项目数量或资助金额上都已在世界科研基金中首屈一指,全球每6.4篇高被引论文中就有1篇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之后,吉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和体会,从申报方向、应对态度、标书构架、评审意见等诸多方面,层层抽丝剥茧,全场讲解不但高屋建瓴、一针见血地指出关键问题,同时也列举了大量实例,鲜活具体,在场听众时而唏嘘不已,时而啧啧称奇。

鉴于吉教授丰富的基金评审经验,他还从科学价值与意义、科学问题与创新性、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研究基础与条件四大块内容分别阐述,从多个维度分析基金申报标书。听众也有幸从资深评审者角度了解到了一份标书的优劣标准。此外,吉教授还强调了在基金申请标书撰写与提交环节中的细节问题,细微之处见真章,警醒大家切勿“小问题犯大错”。

报告尾声,吉教授预祝大家“申报顺利,项目高榜”,基础医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熊炜教授高度称赞吉教授的报告为近年来听到的最佳基金申请介绍,并希望全院教职工能够借吉教授“吉言”,在2019基金申请中取得满意的成绩。活动最后,基础医学院院长秦晓群教授为吉教授颁发了中南大学名师名家论坛纪念证书。吉教授还饶有兴致的与在场听众探讨了若干感兴趣的话题,大家则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吉教授慷慨分享的宝贵经验。

吉永华教授简介

1978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二系,曾历任中科院上海生理所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组负责人;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2004年,任上海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

研究领域:主要从事生物膜离子通道的生理病理功能及其相关调制剂/配体的药理与毒理学研究。先后担当国家“973”项目“脑功能与脑重大疾病的基础研究”(1999-2004),“脑功能的动态平衡调控”(2005-2010)的子课题组长以及“重要药用前景动物多肽毒素的临床应用基础研究”(2010-2014)的组织策划者和课题骨干。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科研项目以及上海市教委《分子生理学》重点学科建设。《大辞海》生理学分科主编。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70余篇(被引1500余次)。

学术认可度:1994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上海市首届自然科学牡丹奖,1996年,第三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998年,首届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2000年,上海市劳模,2008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09年,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2011年,上海市生物物理学科技精英。

学术履职:第三届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秘书长,第四届、第五届副理事长,第六届常务理事。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

社会履职:民盟上海市副主委,民盟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主委、民盟上海大学委员会主委。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四、第十五届执委。第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