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

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简介

学科概况

本学科由原湘雅医学院解剖学科发展而来,1954年分别成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教研室。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授7人(含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9人(含硕士生导师8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4.5%。教师派往国外知名大学进修20余人次。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天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升华学者特聘教授1人,校长特聘教授1人。

教学简介

现开设了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麻醉解剖学、神经解剖学、神经生物学、断层影像解剖学、临床应用解剖学、脑功能解剖学、认知神经科学、数字医学和低温生物学等11门课程,年均承担的课时数达1.4万余节。开设局部解剖学MOOC 1门。近五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承担省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发表教学论文30篇,其中SCI论文5篇。副主编和参编教材10部,主编和参编教辅书籍12部,参译国外专著1部。结合思政教育,近年在遗体损献的宣传与实践中做了大量工作,成果显著,为我校的解剖学教学和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

科学研究

近五年来获得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课题和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12项,总计经费达2,100万,发表SCI论文81篇,现已授权国家专利20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

现已形成两个主要研究方向:1、生物样本库建设及其研究(特色研究方向),涵盖遗传资源样本库/脑库建设和马王堆女尸保护2个子方向;2、神经生物学研究(长期研究方向),涵盖神经损伤与修复、脑发育与脑老化和精神行为与脑3个子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