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生理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生理学系

生理学系简介

湘雅医学院生理学课程始设于1916年,在百年湘雅历史中,先后汇聚了朱恒壁、朱鹤年、易见龙、周衍椒、徐有恒和李云霞等一批我国著名的生理科学家,为我国生理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校生理学系有着一贯优良的教学传统和积极的教学改革探索精神,2003年《生理学》进入国家首批精品课程行列,2006年获批成为湖南省重点学科。近年来,《生理学》连续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3年)、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013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络课程)(2014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在国内生理学教学中充分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本学科于五十年代初开始培养研究生,为我国恢复研究生招生后第一批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本学科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0人,在读研究生约60人。我系长期招收博士后,目前已培养博士后8人。本学科主要开展重大慢性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研究方向包括:肺环境稳态与呼吸系统疾病;肺上皮细胞功能的分子调控与肺部疾病;肺损伤保护的细胞与分子机制;血栓性疾病发生机制;脓毒血症;移植免疫耐受诱导及机制;神经细胞保护与神经系统重大疾病的防治;糖尿病胰岛功能障碍的细胞分子机制。其中,肺脏生理与疾病方向特色鲜明,是国内开展肺脏非肿瘤疾病研究的重要团队。该团队以本学科为主体,联合湘雅医院呼吸内科、湘雅二医院呼吸内科及湘雅医院新生儿科,对接基础与临床科研合作,建设有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呼吸系统重大疾病基础与临床重点实验室。生理学系研究团队近4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2项,承担国家重大研发项目若干,研究成果在《Immunity》、《J Biol Chem》、《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Cell Death Dis》和《FASEB J》等权威期刊发表,在相关领域产生重要影响。